「戰後最惡化」中日外交次長會不歡而散

▲大陸稱釣魚台為釣魚島。(圖/取自大陸國家海洋局)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25日一度挺進釣魚台2.1海浬,中國大陸還放話將長期派海監船到釣魚台巡邏,這也讓日本很緊張,因為海上保安廳根本沒有多餘船隻可以長期抗戰。而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25日飛往北京和大陸外交副部長張志軍進行4個多小時的會談,最後卻是碰了一鼻子灰,不歡而散,大陸外交部還在網站上指責日本購買釣魚台,讓國際關係陷入二戰後最惡劣的狀況。

大陸海監船三天兩頭往釣魚台跑,而且隨便一派就是近十艘,可讓日本海上保安廳繃緊神經,更頭痛的是,大陸軍力雄厚沒在怕,最近更放話要是日本不退讓,就長期派船巡邏。NHK播報,「海保廳巡邏釣魚台船力本來就很吃緊,如今演變成長期化,對於整體來說根本沒有多餘軍力。」

讓日本更尷尬的是,專程派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飛到北京磋商,與大陸外交副部長張志軍談了4個多小時,卻碰了一鼻子灰、不歡而散。河相周夫表示,「我們都很坦率地把彼此立場表達清楚。」

中日各自表述,也等於兩條平行線根本沒交集,事後大陸外交部網頁公佈會談內容,譴責日本購島行為傷害大陸13億人的心。NHK主播轉述內容,「日本購島使得國際秩序陷入二戰後最惡化的情況。」大陸外交部則在記者會表示,「日方必須打消幻想,深刻反省,必須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

25日晚間,北京駐日使館在東京舉行大陸十一晚宴,卻巧妙忽略今年也是中日外交正常化40周年。程永華表示,「我們也為兩國關係,因釣魚島爭議和日本政府購島行為,出現的嚴峻局面深感憂慮。」現場看不到任何慶祝看板,程永華演講更對40周年隻字未提,日本看似有意修補外交裂痕,實質上主權卻不退讓,恐怕讓中日緊張陷入長期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