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月薪2萬4請嘸人 老闆:台灣人不願服務菲律賓人


▲ 不想服務菲勞?菲律賓小吃店請嘸員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觀音一名陳先生娶了菲律賓籍配偶,夫妻倆開了間菲律賓餐廳,道地家鄉味,果然吸引許多人上門,放眼望去,店內幾乎所有客人都是菲律賓人,但開了7年的餐廳卻陷入人手不足窘境。陳先生說,開出一個月2萬4的薪水,卻找不到台灣人肯做。他表示,除了語言不通,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許多台灣人不習慣服務菲律賓人,常常都會擺臭臉。

桃園一家開了7年的菲律賓小吃店,許多來台工作的外勞一踏進店裡,聽到老闆娘操著一口純正的菲律賓話,這頓飯吃起來倍感親切,每到用餐時間,總是擠進滿滿的客人。這名從菲律賓嫁來台灣的老闆娘,不斷在餐檯忙進忙出,因為思念家鄉味,於是和台籍老公開起小吃店,不只料理很道地,店裡的菜單、零食,走的也全都是菲律賓風,讓大批的同鄉人三不五時就愛來這裡捧場。

隨著店內生意越來越好,人力更顯得不足,陳老闆開出一個月2萬4的薪資待遇,卻始終找不到人肯做,就算有,也做沒多久就鬧離職。他無奈地表示,除了語言不太好溝通之外,主要是因為店員必須服務菲律賓人,許多台灣人不習慣,常常都會擺臭臉,曾經接連找了3個人都做不到半個月就走人;原本想說乾脆改找外籍勞工,但他們為了賺取更多薪水,寧可在工廠或從事勞動工作。

最近有新聞傳出大賣場開出月薪2萬5,徵求負責叫賣、秤水果、殺魚的基層人員,結果上門求職者超過400人搶破頭,而且其中還不乏碩士學歷的10名高材生;再對比陳先生的小吃店開出2萬4的薪水,工作內容只要端盤子、洗碗卻找不到人,也難怪老闆會大嘆,台灣人因為自尊心拉不下臉,無法接受這份工作。


▲ 菲律賓家鄉味小吃店人手不足,老闆卻徵不到人。

據勞委會最新統計顯示,在台外勞人數已達43萬6593人,產業外勞就有23萬5802人,另外社福外勞有20萬791人,首次突破20萬人,皆破紀錄。而且社福外勞因受台灣人口老化影響,每個月都有穩定的成長。正因為人數眾多,在台生活各方面,往往也因為文化隔閡,語言溝通不良,容易對彼此造成誤解、衝突,像是近來就接連傳出2起外勞抗爭事件。

8月19日是印尼的「開齋節」,其重要程度就如同台灣人過新年一樣,數千名印尼外勞當時就選在台北火車站門外大肆聚會慶祝,當天因為下雨,於是大批人潮湧入室內大廳繼續慶祝,遭旅客向台鐵投訴影響出入,台鐵自此每逢假日就拉起大廳封鎖線,引發外勞群情憤慨,認為自己受到嚴重歧視。國際勞工協會9月16日特地前往台北火車站抗議,50多名外勞和協會成員高喊「要正常放假、要休息空間」,並且在大廳席地而坐,同時排起黃絲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起抗議事件則是20幾名菲勞因為9月6日入住桃園縣八德市的瑞聯社區內一棟40坪大的透天厝,遭到社區居民強烈反彈入住,險近居民認為外勞假日占據社區公園,讓老人小孩不敢靠近,再加上外勞喧譁聲過大引起民怨,紛紛在社區外掛上白布條表達立場,目前已經有上千人連署反對。

網評/關於勞基法攏細假--我遇到的除了假還是假!

月光族省錢過日子 捐血拿營養品當晚餐

王金平:不解決人才問題 台恐成三流國家

台北居大不易 9成上班族4萬月薪才夠用

量販店叫賣月薪2萬5 10碩士生搶做

陶晶瑩嘆5萬保母費太貴 朱學恒酸有錢該多給台人機會

亞洲小龍變成蟲 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0.18慘輸菲律賓

台鐵大廳設封鎖線 外勞抗議歧視


指菲勞「佔據公園」 八德瑞聯社區千人連署反對入住


不用再擔心落跑問題 勞委會擬明年試辦「鐘點外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