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上身 易引起便秘

我們想讓你知道…便秘真的很不舒服,好幾天沒辦法排便,竟然和吃冰有關,那還是少吃為妙!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秋老虎發威,不只是皮膚易受傷,在中醫門診裡,還有不少人是因為便秘越來越嚴重的情況去就診;中醫師說,秋燥上身,很多人會有便秘現象,這些人多是因為夏天吃了太多冰品所導致。

  ▼夏天冰品吃太多 秋天易便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壢新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慈表示,秋天來臨,會突然發生便秘,則和夏天時吃了太多的冰有關係,吃太多寒涼的冰品,不但會易於便秘,而且還會容易出現脹氣的症狀。她並強調,水果與生菜沙拉最好不要在太陽下山後食用,如果長期在晚上食生冷的蔬果,也會易於出現脹氣。

許慈醫師指出,秋燥上身,會出現便秘現象,在飲食上就應忌冰品與辛辣,且應食用含水份多的食物,但不宜多吃水果,因為水果偏寒,且應依體質選擇合適的水果,至於粥品則就較適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慈醫師並指出,舉凡有果仁的食物,例如杏仁、芝麻與花生,都含有油脂,可以在煮粥時加入,就可以軟便,且有利於潤腸,在中藥材中,就有火麻仁、棗仁等,也是利於潤腸,即可在秋燥時服用。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在生活作息上,殊不知也有四季差異;許慈醫師說,在春秋兩季,應早睡早起,夏天宜晚睡早起,至於冬天則應早睡晚起,且根據研究調查發現,冬天太早起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高,所以,養生之道,也應隨著季節做調整。

傳統農業社會有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說法,而且有不同的節氣,人們的生活也都跟著這些節氣在轉動著;許慈表示,每個人的一年四季生活其實也應該要配合四季變化,秋天是收藏的季節,以準備冬天的來臨,所以,秋天時宜做情志調理,且不要做太耗費體力的運動,而在冬天時,則應多休息。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