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經濟動能提升方案 綠:關鍵在如何促進國內投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11日提出的「經濟動能提升方案」,民進黨中央黨部13日召開記者會,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說,從行政院方案可看出,充其量只是年度施政計畫的彙整、摘要,而且「內容龐雜、主題零碎」,馬政府沒有找到影響台灣的個別因素,或是不敢面對、不知道如何因應。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也邀請到財經對策小組召集人吳榮義、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共同參與討論。吳榮義指出,如果要推升台灣經濟動能,最關鍵在於如何促進國內投資,但是在馬政府錯誤的傾中經濟政策下,台灣資金持續往中國跑,國外資金進不來,造成台灣的固定資本形成已經連續4季衰退,台灣經濟動能自然流失。

▲行政院11日召開記者會,提出「經濟動能推升方案」,由行政院長陳冲親自主持。(圖/ETtoday資料照)

吳榮義說,行政院「經濟動能提升方案」中提到要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還說8年內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然而,馬政府卻始終不敢承認,台灣無法與其他主要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是中國反對的關係,不論是FTA或是TPP,最後都僅流於口號治國畫大餅。

洪財隆表示,大環境明顯已不足作為藉口,而面對經濟衰退,政府卻缺乏振興需求面的政策工具,政府負債逾5兆元,逼近舉債上限,使政府施政受到大侷限;在全球和區域布局上,馬政府落入「兩岸一體化」的陷阱,無法與台灣真正需要的歐美先進國家簽署FTA,這對台灣經濟長遠發展極為不利。

吳釗燮說,當前各國都面臨歐債危機等困境,台灣的經濟表現卻是最差,不但經濟成長在亞洲主要12個國家中墊底,在4小龍中失業率更是最嚴重,外國人來台投資為全球倒數第2,比北韓還差,政府面對當前經濟的變局應對無方,已成為一個僵屍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