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的地主怎麼來的?栗原國起詭異神隱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1日上午聲稱以7.8億台幣買下釣魚台,並和地主完成簽約,正式將釣魚台正式國有化!隨著鄰國抗議,緊張情勢升高,野田首相也下令自衛隊提高警戒。而日本所謂釣魚台的地主是怎麼來的?主張對釣島的所有權又有什麼依據?這次的購島風波又是從何而起?

◄日本《讀賣新聞》拍攝到7名保釣人士拿著中國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登上釣魚台。(圖/翻攝自《讀賣新聞》)

釣魚台紛爭在11日緊張到最高點,因為日本政府上午確定撥款新台幣7.8億,購買釣魚台列嶼,並火速與地主完成簽約,聲稱已經轉移土地所有權,正式將釣魚台收歸國有。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釣魚台群島本來就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只是因為先人持有所有權,現在進行轉移手續。」

所謂的釣魚台地主到底從哪冒出來的?根據了解,他是埼玉縣房產大亨栗原國起,但詭異的是,從頭到尾本人神隱沒出現過,買賣交涉全都由弟弟、65歲的栗原弘行出面,但是栗原家不是第一代地主。

日本記載:1884年福岡商人古賀發現釣島

根據日本歷史記載,1884年福岡商人古賀辰四郎發現釣魚島,並登島開墾,興建碼頭、海產加工廠等,到1909年為止,有200多人在島上居住;1932年古賀向日本政府正式購買釣魚島,代代居住直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島上居民撤離;1978年再由栗原家買下,期間栗原沒有進行開發,只租借給日本政府管理,每年收租金度日,直到今年賣掉釣魚島。

這些所謂的歷史,都只是日本單方面說法,不過賣島紛爭到底如何開始?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4月17日表示,「東京決定買下釣魚台,釣魚台群島就由東京來守護它,由日本人來首護日本的領土,誰會有話說?」

石原慎太郎當時訪問美國華府,突然說要買島,之後日本議員、香港保釣人士輪番登島,紛爭自此不斷;就怕右翼石原把事情鬧大,外傳大陸當局開出「不登陸、不調查、不開發」三個條件,默許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最後才由日本政府出面買下釣魚台,加上近來野田內閣民意低落,也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想藉此來刺激支持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