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胡錦濤、野田握手 短暫交談表情僵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俄羅斯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合峰會(APEC)9日閉幕,稍早的經濟領袖會議期間,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短暫交談並握手,兩人表情僵硬。這是日本表明將釣島「國有化」後,中日領導人的首次接觸。

由於釣魚台主權爭議,中日對立問題越來越嚴重,胡錦濤(下圖/資料照/新華社)與野田僅在會場交談了15分鐘。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中午12點35分發出報導稱,胡錦濤鄭重指出,「日方採取任何方式『購島』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

據報導,胡錦濤還說,中國政府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上立場堅定不移,日方必須充分認識事態的嚴重性,不要作出錯誤的決定,以維護中日關係發展大局。

不過,該報導發出半小時後,隨即被刪除。《新華社》同時發出另一則短搞,指胡錦濤與野田交談,「就當前中日關係和釣島問題表明了中方立場」。

而日本《共同社》報導,或許是考慮到釣島問題,野田在交談中表示,「希望從大局出發進行應對,在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希望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他也對7日的大陸雲南彝良地震表示了慰問。

另外,座位按照國家的英文拼寫順序排列,野田和南韓總統李明博相鄰而坐,野田在與其他國家元首交談後返回座位,與李明博微笑握手,但沒交談。有報導指出,就座後,兩人開始做記錄看文件,沒有再對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