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蘇貞昌硬拗法律 只會模糊焦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28日表示,前總統陳水扁的保外就醫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馬總統的批評不僅曲解法律,還凌駕法律,令人遺憾。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圖右)。

總統馬英九27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陳水扁保外就醫其實就是「醫療假釋」,也就是「出來後,其實就自由了」,而且這是法律和醫療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對此,蘇貞昌28日回應說,陳水扁若可以保外就醫,治療完成後還是要回監獄,且保外就醫期間不算服刑,請馬總統不要曲解。

國民黨發言人殷瑋表示,根據《監獄行刑法》明文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顯然只有「醫療理由」是唯一考量,依法並需報請監督機關許可,政治理由怎麼可以成為保外就醫的條件?

殷瑋說,蘇貞昌稱保外就醫是「是政治與社會問題」,民進黨到底置法律於何地?「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句話,對蘇貞昌有任何意義嗎?誰在曲解法律,甚至以政治理由意圖強壓法律?答案非常明顯,蘇貞昌及民進黨不必模糊焦點。

至於蘇貞昌稱「保外就醫,醫後還是要回監」,殷瑋表示,這些問題法務部已對外清楚說明,「保外醫治即已非監禁狀態,因為受刑人可以長期在監獄外治療,等於已恢復原先被剝奪的人身自由。這就是為何保外醫治的英文原名是medical parole(醫療假釋),且必須是監獄內都無法為適當治療者,才能考慮保外醫治,否則無異變成假治療之名而真釋放」。

殷瑋最後說,馬總統重申立場,回歸法律規定,因為保外就醫本就是法律、醫療問題,民進黨卻以「政治問題」、「社會問題」為由,不斷主張前總統陳水扁應保外就醫,無視法律規定與醫療專業,而民進黨所謂「指指點點」,講的恐怕是民進黨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