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祖母帶大 馬英九:受她影響節儉存善念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怪他什麼東西都吃光光...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任後,訂定8月的最後一個周末為「祖父母節」,28日他在臉書PO文,提到自己從小是由祖母帶大,受祖母的影響很深,包括惜福愛物、節儉不奢侈的觀念;還說祖母為了讓他存善念、做好事,還特地帶他去萬華龍山寺參觀有關因果報應的展覽。

▼馬英九總統。(圖/取自總統府網站)

總統在文中提到,現代社會由於工業化與都市化的結果,大家多數忙於工作,無法像以往過著三代同堂的生活,許多智慧與美德,也因疏離而漸漸流失。他訂8出祖父母節,就是希望為年輕世代搭起與祖父母間的橋梁。

而上周日馬總統出席在桃園縣舉辦的祖父母節嘉年華,他說雖然自己還沒有機會升格為祖父,但看到長者們備受呵護的笑容,就明白這個節日有多重要。

總統說,他從小由祖母帶大,受她影響非常深。祖母教他惜福愛物,讓他養成節儉不奢侈的習慣,常吃便當的他,也總是一粒飯不剩;而為了讓馬英九存善念、做好事,祖母特地帶他到萬華龍山寺參觀有關因果報應的展覽,祖母雖然不識字,但卻透過各種方式,讓他知曉待人處事的道理,一輩子受用無盡。

馬總統憂心的提到,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超過6成的孫子女說不出祖父母名字,4成4的祖孫平常往來極少,這種「遙遠的祖父母、忙碌的孫子女」現象,過去血濃於水的親密關係,越來越不復見。

總統強調,長者的智慧,是值得珍惜的寶藏,從政後,更是在不同場合,吸收他們對於人生的獨特經驗。曾兩次向他挑戰長跑的老伯,提醒我全民運動的重要;專程到台北拜訪他的不老騎士,鼓舞了總統對改革的決心。上任以來,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到老人社福機構去拜訪,除了探望、問候,更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家中長者的重視與關心。

總統最後也表示,台灣是我們終老的地方,「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的未來」。政府或許能夠照料長者們的身體健康,但他們最渴望的快樂,則是孫子女溫暖、熱切的問候。你有多久沒好好陪阿公阿嬤聊天,或是讓他們好好牽牽你的手?不要等,就從今天開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