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歲童患「風吹手」 手指朝側方傾斜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一名5歲男童患有罕見的「風吹手樣畸形症」,除了大拇指之外,其他手指都往小拇指的方向傾斜,像被風吹倒一樣。而將手指伸直時,中途會有停頓,聽到「卡」一聲才會被彈直。

《武漢晨報》報導,武漢協和醫院近日接診了罕見的「風吹手」男孩冬冬(化名),來自河南的他,1歲開始抽條(稍胖的兒童到青春期變高變瘦的現象),小胖手變瘦後,父母發現,他雙手有些奇怪,除了大拇指,其他手指都往小拇指的方向斜,猶如無形的大風從中吹過,「吹歪」了手。

據悉,冬冬越大,手指歪斜得越明顯,將手指伸直時,中途會有停頓,聽到「卡」一聲才會被彈直。雖然日常生活能自理,但父母擔心他上學後會被歧視,於是帶著他到武漢求醫。

協和醫院手外科主任陳振兵說,檢查結果表示,冬冬手指的肌肉、韌帶、關節囊發育不良,導致關節鬆弛後傾斜,在醫學上有個形象的名字,叫「風吹手樣畸形」。雖不影響生活,但手指傾斜後,受力不均衡,可能磨損手指肌腱、韌帶,或造成肌腱滑脫。(上圖/武漢晨報)

「風吹手」多與染色體遺傳基因病變有關,是少見而複雜的畸形。患此病者通常顱面、腳也可能有相應畸形,冬冬的嘴巴比常人更小,其實是小口畸形,正是病症之一。

「我一直以為兒子的手,是遺傳了我家的特色。沒想到竟然是這麼嚴重的病,真該早點帶他來治療。」冬冬的媽媽伸出手來,手指也微微傾斜。冬冬的外公、媽媽都是「風吹手」,只不過情況相對輕微。

陳振兵只出,「風吹手」的手術病例不多,成功的文獻報導僅10例左右,手術方案還有待成熟。即使做手術,也要分期完成,術後還要進行康復訓練。按冬冬的年齡來說,如不能很好地配合術後康復訓練,恢復程度也不敢保證,建議暫緩手術治療。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