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口誤「遼東半島」說成「東三省」 綠:貽笑國際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日前馬總統在中日和約六十週年研討會上,居然將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半島」,口誤講成了「東三省」,而且事後總統府官網照登錯誤的新聞稿,連錯10天,被眼尖網友糾錯後才緊急更正。綠營立委17日表示不可思議,直說馬英九成了國際笑話。

▲總統馬英九。

當天馬總統在致詞中大談「東海和平倡議」,表示清朝在甲午戰爭戰敗後,依據馬關條約,將「東三省」、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並另外引用開羅宣言,直指東三省、台灣及澎湖是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但根據馬關條約,割讓的不是東三省,是「遼東半島」。

總統說錯,沒想到新聞稿也跟著照錯,還登上總統府網站,連錯10多天,直到17日才緊急更正。這讓民進黨立委痛批實在是鬧笑話,其實馬英九當天的口誤就有與會者提出指正,也要求在當天座談上就要澄清,但沒想到總統府的網站還是跟著錯下去。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指出,每個台灣人在國中、小都念過,清朝割讓的是遼東半島、台灣及澎湖,之後還在俄國、德國、法國的強力干涉下,由清廷出資向日本買回遼東半島。這是非常基本的歷史事實,一國元首竟然在這麼正式的場合還搞錯歷史事實,除貽笑國際外,更對日本大為失禮。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馬英九不查清歷史真相,居然把遼東半島講成東三省,實在是很沒禮貌,有關台日關係的發言應該要謹慎,不然就不禮貌了。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馬總統是保釣專家,像中日和約這麼重要的歷史,他居然會講錯,割讓台灣、澎湖與東三省,馬英九到底是太累還是民調太低,或是幕僚沒認真,真是犯了一大笑話。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