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陸人認為年輕人愛吹牛 「人脈很廣」居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感嘆愛吹牛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吹牛的內容,不外乎經濟收入、家庭背景、學經歷。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調查顯示,62.9%的受訪者認為當下愛吹牛的風氣在年輕人中嚴重,40.6%的人明確表示「反感」愛吹牛的年輕人。

年輕人都愛在哪些方面吹牛?調查中,受訪者首選「人脈關係」(65.4%),其次是「經濟收入」(64.7%),排在第三位的是「消費情況」(62.1%)。其他還有「家庭背景」(54.2%)、「個人經歷」(44.5%)、「婚戀關係」(30.9%)、「讀書學識」(26.0%)等。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吹牛?「社會風氣越來越浮躁」(66.9%)、「吹牛可以增加自信和面子」(59.5%)、「吹牛可以獲得人際交往中的優勢」(51.0%)排在前三位。其他還有「社會壓力大,透過吹牛自我發洩」(45.0%)、「別人吹牛,自己也吹牛」(28.2%)。另有19.5%的人認為,誰年輕時都喜歡吹牛,不只是現在的年輕人。

「同學間何必吹牛呢,這只會讓大家的關係變得尷尬。所以,現在同學聚會我都找藉口不去。」南京一名地毯公司財務人員表示現在的同學會完全成了「吹牛大會」,有個同學在北京一家銀行做業務員才1年,就吹噓自己1年的收入可以在北京買房。結果其實他在當地郊區租一間很小的房子。

北京中暉月心理諮詢中心主任李建中指出,很多年輕人吹牛是為了從心理上快速得到他人的關注和認可。同時,年輕人閱歷較淺,對吹牛造成的不良後果沒有深刻體會,所以認為吹牛無所謂,就算大吹特吹也不會造成什麼惡劣後果。

「日益功利化的社會風氣和越來越大的生活壓力,讓吹牛風氣越來越嚴重。」黑龍江應用心理學會常務理事李洪東說,在以前,評價一個人成功與否是看他在某一領域是否取得成就。而現在,很多人看別人是否成功,只看他是否有錢、有關係,成功標準的單一化,讓一些達不到這個標準的年輕人通過吹牛,來進行自我補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陸媒移花接木 青天白日國旗從釣魚台島上消失

敲詐Q幣不成 四川男童發布10歲女孩裸照

七彩的飛碟? 美國驚見「火彩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