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冷凍袋」綠豆冰又出現了!數千網友分享超有FU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口都渴了

▲就是這超懷舊的「冷凍袋」綠豆冰勾起好多人的回憶,拚命「分享」,連娘都良心發現該DIY了。(圖/取自網友臉書)

文/朱璟柔

近日臉書頻頻溫馨分享的竟然是這張普通到不行的「冷凍袋」綠豆冰照片!留言的朋友好多:超懷念、想起阿嬤、我也吃媽媽牌綠豆冰、冷凍袋在哪裡買…我當然也不禁想起「朱家牌」(或「阿嬤牌」)綠豆冰:從熬湯開始就傳來甜甜香味,直到綠豆湯整鍋冷卻後裝袋、放入冰庫,眼巴巴等到綠豆湯袋結冰成塊「修成正果」,終於享用到清涼的綠豆冰。

只是一張綠豆冰照片,卻廣為分享,就可以知道「家用」懷舊綠豆冰的威力,連平時努力埋頭工作的同事也忍不住回應,《ETtoday新聞雲》副總陳世昌就說:「小時侯家裡錢少,很多東西都自己做,想吃冰,媽媽就會煮綠豆湯,用這袋子裝好放進冷凍庫,吃的時侯慢慢擠出來,手不會黏。」溫柔的FIFI姐也想念起娘親煮的綠豆湯,還說哪天要回去問美味的綠豆湯怎麼煮,恰北北的安君姐也求媽媽立刻DIY,她還說家裡的冷凍袋是10年前買的,天啊,留了10年!

我想起了娘做的綠豆湯和綠豆冰,但我想偷吃要拿去做冰棒的綠豆湯是不行的,因為做冰棒的綠豆湯,總是比拿來喝的綠豆湯甜上許多,而且綠豆也要熬得較軟爛。有時媽媽手滑多倒了點糖,喝起來還會甜到膩口,「媽,這綠豆湯太甜了啦!」「不要偷喝,這要拿去做冰棒!」有一次媽媽心血來潮將喝剩的綠豆湯拿去冰,卻換到我一句:「齁唷,吃起來都不甜。」於是我知道,原來要拿去冰的綠豆湯,一定要煮得甜一點。

▼裝袋過程中總是想偷喝,更期待裝袋冷凍完的冰棒!(圖/李安君提供)

當綠豆湯還在冷凍時,我一定會去開冰箱兩次以上,捏捏袋子硬了沒。好不容易冰硬了,準備享用,卻因為太冰手拿不住,於是裹上兩層衛生紙,等一切「備戰」完成,慢慢擠出冰棒享用,吃完上層的糖水後,才吃得到沉澱袋底滿滿的綠豆。解決一袋冰,既消暑又不黏手,衛生紙還可以擦嘴用,甚是享受。

吃完一支綠豆冰,頓時暑意全消,更容易一支接一支順口吃到忘我,耗時一下午熬湯、裝袋、冷凍的成果,不用一下就可以解決,這時才會去注意所謂的「冷凍袋」。小時候吃冰,總覺得袋子上的人物長得詭異,說米老鼠也不是,像擬人的動物嘛卻也說不上來是哪種,反正都會含進嘴巴裡,吮乾最後一滴湯汁(此時覺得夾鍊帶很礙事),再瞥一眼詭異的人物後,就把冷凍袋丟進垃圾桶。

那時丟得快意,這會兒想找個冷凍袋製冰,卻好像不是這麼容易了。現在便利商店林立,卻怎麼都沒看到在賣「有詭異圖案的冷凍袋」。我比較幸運,搬家後附近有10元商店雜貨,娘表示一切都是機緣,是她突然逛進去看到在賣冷凍袋,才又開始做「媽媽牌綠豆冰」。安君姐的朋友戴佳佳說,冷凍袋在台北後火車站買得到,但其他家裡附近沒有雜貨店、也不住後火車站附近的人呢?

▲這一批冷凍袋竟然放了10年,安君姐,妳也太「念舊」了吧!(圖/李安君提供)

有詭異人物的冷凍袋漸漸買不到,手工綠豆湯猶存,但手工裝袋綠豆冰卻跟著漸漸少了。現在的人頂著赤炎炎的天氣打拼,回到家想一解炎熱來支冰,便會想起小時候媽媽熬的一大鍋綠豆湯,還有已經冷凍好的綠豆冰,成本甚至不用50元。在我們想念懷舊綠豆冰的時候,其實也正在想念默默為我們製冰人的身影。

有一次我突發奇想,勸誘我媽在綠豆湯裡面加薏仁拿去冰凍,綠豆退火、薏仁消水腫,根本是女人的保養聖品,還可以說服自己「多吃多健康」。雖然媽起初反對,還說薏仁拿去冰口感會變硬,最後還是屈服在我的執拗之下,結果一試上癮,冰棒剛拿出的確很硬,但微融之後的Q彈口感,實在很棒,之後媽每次煮綠豆湯、做綠豆冰,都會默默加一堆薏仁進去。

有網友回應,為什麼只有綠豆冰?當然不只綠豆冰,我家做的紅豆薏仁冰也是一絕,紅豆補血、降血脂,女生多吃百利無害啊(再次自我說服)!另外有人製作水果口味,像是鳳梨冰、酸梅冰,雖然我家沒有做,但小時後在外面吃過酸梅冰,甜滋滋加上微酸的口感,真的是解渴No.1!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紅豆薏仁冰,各位雲友,你們最喜歡什麼口味呢?在外面碰過什麼口味、或是家裡都做些什麼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