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怡忠:日本收歸釣魚台為國有 未必不好

我們想讓你知道…日本收歸釣魚台為國有?這樣的論點很李登輝,果然是台灣智庫。

▲賴怡忠。(圖/中評社資料照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宣布釣魚台收歸國有,引起關切。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野田宣布把釣魚台私人土地收歸為國有地,這樣官方就可以介入主導釣魚台爭議,日本政府也不可能再迴避任何責任,比較能有效管理衝突理與預防。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日前指出,尖閣列島是日本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將私人所有的這處群島收歸國有。

馬英九指釣魚台是日本竊占,基於民族大義及國家主權要堅持,一寸都不會讓步。賴怡忠批評,馬英九對釣魚台總是屁股反應,尤其,馬政府處理台灣保釣人士到釣魚台宣示主權,海巡署派海巡艦護保釣船,形同政府為保釣人士背書,台灣用公權力保護他們,未能降低衝突、反而升高衝突,對台日關係多少有影響。

賴怡忠表示,台、日、中皆認知釣魚台是他們的固有領土,就管轄權而言,現在是日本管轄,現在屬於日本私人所有;釣魚台是私人,日本青年社常跑到釣魚台登島,分別是1978年、1990年及1996年,後來由個人承租變成國家管理,不讓激進的右翼團體或個人登島滋事,釣魚台爭議才稍見緩和。

賴怡忠說,日本收歸釣魚台為國有土地,這件事未必不好,台灣政府不要膝蓋反應,政府可以全面主導,可以阻止日本民眾登島,可以有效管理衝突,尤其,日本政府不能再迴避釣魚台的任何責任,這對台日中政府也是好事。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