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飆高溫 老人當心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找上身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這幾天動不動就飆破36度的高溫,9日更一度高達37.6度!不僅大人、小孩受不了,上了年紀的老人更要特別注意。醫師提醒,老年人因為身體散熱差、溫度調節能力弱,因此在血管極度收縮與舒張的情況下,會提高罹患中風、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

▲容易中暑的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在夏天做好防中暑的措施。(圖/取自網路)

夏日高溫不僅讓人身體飆汗,也影響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尤其有慢性疾病如內分泌、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老人患者,容易因過熱氣溫引起身體不適。國泰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宗諭指出,主要原因在於溫差大,再加上老年人身體散熱差,因此在血管極度收縮與舒張的情況下,容易提高罹患中風、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老年人也是夏天容易發生中暑的高危險族群,多半會出現頭暈、噁心、身體無力甚至發燒等現象,症狀類似感冒,但卻是因為過熱而產生的熱疾病。李宗諭建議,老年人的溫度調節能力差,想在室內開冷氣消消暑,溫度最好控制在25~26度,避免太低造成室內外溫差過大。若是開空調,則要注意空氣的循環與流通。至於外出最好穿著白色或淺色衣服,且一定要做好防曬躲開紫外線,並待在陰涼處,隨時補充水分;若有做運動,大量流汗,可稍微補充一點點鹽分,但不宜太多。

在飲食方面,李宗諭建議要以清淡為主,重口味或太甜的食物,反而會適得其反、越吃越渴造成脫水。至於喝下一口冰水,雖然感到無比暢快,讓體溫迅速降低,然而大腦會誤以為人體內部的熱量已經散發出去,於是「下令」停止排熱工作,反而導致身體排汗不順、散熱困難,更容易引起中暑,而對老人家來說,還有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所以夏日不是猛灌冰水就好,還是要以溫涼水、慢慢喝才是正確方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氣溫飆高防中暑 醫師建議:遮陽、降溫、補充水分

天氣熱 神奇急凍冰感巾熱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