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逆轉勝秘訣 旅遊作家溫士凱:害怕被滅亡的恐懼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要加油了!

▲南韓躋身20-50俱樂部,全球第七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但南韓卻進入已開發國家,究竟什麼原因能讓躋身「世界強國」?旅遊作家溫士凱指出,他們一直有害怕被滅亡的恐懼感,因此向心力很強烈;國立政治大學韓語系副教授郭秋雯則提到,該國民族性想贏的念頭非常強。

在南韓待過6年多的郭秋雯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指出,南韓本身就是游牧民族,有個很重要的特質就是「HUNTING,它是獵」,「東西很少,所以我一定要搶,然後誰搶贏,誰就贏了」。她表示,這個特性一直到現在還是有。

溫士凱也談到,南韓以前屬於中國的藩屬,所以一直有危機意識,擔心會被滅亡,認為唯有凝聚向心力才能生存下來,這也是為何他們會想盡辦法,保留文化遺產的原因。他指出,該國最大轉淚點,就是97年的金融海嘯,當時該國被宣布破產後,等於面臨「現代滅亡」的情形,於是開始學習日本精神,整合大財團的優勢,去掉黑金等問題,讓人民以大企業為家,靠這樣的民族性東山再起。

溫士凱進一步提到,南韓人更認為,要讓國際看到自己的國家,首先就是透過比賽,並至少打進前8強的成績,才能被世界看到,政府於是傾國家之力,積極培養各類型選手;其次就是爭取大型會議在他們國家舉辦。

另外,郭秋雯表示,其實南韓的升學壓力也比台灣大,一位嫁到當地的學姊指出,學生平常都補習到凌晨2時,就算政府已規定只能到晚上10時,但民間私下還是照樣運作,因此每天半夜得到補習班接小孩,讓她覺得很痛苦,但先生卻認為,要贏別人就是什麼都要準備好。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南韓加入「20-50」國家之列 成全球第七個已開發國家
Google難救落後國家!台灣平均連線速度狂輸南韓5倍
台灣運將拒載韓人登韓媒!南韓網友:台灣人自卑才拒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