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若出走歐元區 可望拿走2兆元分手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元區消息人士表示,歐元區國家必須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後續效應制定緊急應變計畫。路透社消息指出,希臘若出走,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可能支付希臘500億歐元(相當於新台幣2兆8百億元)「分手費」。

希臘若出走歐元區,可能獲2兆8百億分手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元集團工作小組(Eurogroup Working Group)21日下午舉行1小時的視訊會議,官員在會談期間達成共識,歐元區國際必須為希臘出走的後果制定應變計畫。

一名熟知視訊會議討論內容的歐元區官員表示,「歐元集團工作小組同意每個歐元國家都必須個別準備1份應急計畫,因應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後果。」「歐元區成員國擔心消息走漏,目前尚未做任何準備。」第二名官員也證實歐元集團工作小組達成協議。

除了3名歐元區官員證實這項會談內容,《路透社》也發現其中一個與會成員國的筆記,鉅細靡遺描述希臘一旦出走,歐元區國家必須考慮的部分因素。

《路透社》看到的文件詳細描述希臘出走後,歐洲聯盟和國際貨幣基金(IMF)可能提供高達500億歐元資金,紓緩其逆境;文件也指出,如果希臘決定拋棄歐元,雅典當局將承受巨大代價,連鎖效應風險可能重創其他歐元區國家,市場將無庸置疑的對歐元投下不信任票。

德國中央銀行24日指出,希臘退出歐元區將是「可控制」的一項挑戰,歐元區國家應對其1300億歐元(約新台幣5兆4千億元)紓困計畫的援助金撥付進一步表態。

比利時財長范納克(Steven Vanackere)回應應急計畫指出,「所有因應計畫都會回歸到相同議題,當個負責的政府,就是預先設想欲避免的情況。」「我們必須堅持致力避免希臘退出歐元區,但這不代表歐元區成員不會為可能的後果做準備。」

范納克說,「我相信許多國家都會制定應變計畫,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各國不希望的事情發生,如恐怖攻擊,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制定應急計畫,就是不負責。」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