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鄉鎮缺婦產科醫師接生 名醫謝豐舟:請菲醫較快

我們想讓你知道…繼「血汗護士」後很快又會有「血汗婦產科醫師」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預計今年要生龍寶寶的準媽媽們注意了,沒事前預約可能沒有醫師幫忙接生!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全台有6成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有醫師自嘲自己是「瀕危動物」,台大學院婦產科教授謝豐舟也向衛生署嗆聲,乾脆比照引進外勞,開放「菲醫」來台比較快。

根據衛生署統計,近年來醫療糾紛案件近10年來,婦產科人力成長率只有16%,遠低於內、外、兒科,且婦產科醫師年齡平均53歲,高於其他專科醫師的平均年齡;46歲的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感嘆,由於風險高、醫療糾紛多,大部分人不願意投身婦產科,以前約六分之一醫學院畢業生會投入,現在畢業生1000人,只有2、30人會投入。


▲6成鄉鎮沒婦產科醫師,孕婦生產恐沒醫師接生。  

施景中指出,有些婦產科醫生只做產檢抹片,不願接生,據傳最近新竹部分醫院婦產婦生產要先排隊登記,如果沒先預約,孕婦得去找其他醫師,可見婦產科醫師真的有如「瀕危動物」,人力嚴重不足,台大學院婦產科教授謝豐舟則直嗆乾脆開放外勞,請菲醫比較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已調高婦產、兒、外科醫師的門診診察費17%,也辦理生育事故救濟計畫,並推動醫療法修正,使醫療過失刑事責任合理化,以減少醫療糾紛案件,讓醫師安心接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