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太差10名清大生無法畢業 學生議會:學校教育花錢外包

▲畢業季到,有10幾個清大學生因為沒通過英語門檻「畢不了業」。(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畢業季到,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大學英語畢業門檻」又掀起一波辯論,除了之前的政治大學之外,這次清華大學’也加入戰局。4年前推動門檻制度的清大,在4日迎來這項制度的第一屆畢業生,但也出現10幾個「無法畢業」的學生,學生議會表示,想提升學生英語應該「辦好教育」,不是讓學生繳錢考檢定。

清大訂定的英語畢業門檻要求學生通過7大指標其中一項,包括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托福紙筆測驗550分以上、網路測驗79分以上,雅思測驗6級以上、多益測驗750分以上、英國劍橋大學國際英文認證分級測驗、外語能力測試的英語測驗筆試各分項成績70分以上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議會表示,學則法規定,只要修滿系上應修科目、學分,就應該給予學生畢業證書,但清大以商業檢定檢視學生畢業依據,不但沒有法源,也是迴避學校擔任教育者的責任;不同學校的門檻各不相同,訂定的標準不清、門檻效力在哪裡?對有能力的人來說,證書只是多花錢,沒能力的人則是讓他們在考試中「喪失興趣」。

▲清大學生議會反對校方設立英語畢業門檻。(圖/翻攝清大學生議會臉書

學生議會強調,清大以「多元入學」的龍頭自居,卻訂定單一、僵化的畢業門檻,又把提升英語能力的教育目標「外包給測驗廠商」,不想辦法提升語言中心老師的待遇、制定更好的課程,卻拿制度壓學生,限制老師升等、要求不分寒暑假每日到校,最多聘約6年,教學課程品質低落,才用考試定生死,根本是「走歪了」。

清大則回應,英文畢業門檻很多學校都有,如果學生不想透過「檢定考試」取得畢業資格,也可以修「進修英文課程」來替代,絕對沒有外包的狀況;另外,語言中心一般系所老師不同,採約聘制,但教師聘任辦法還在修訂,完全沒有「最多聘任6年」的規定,至於寒暑假到校是因為課程需求,但契約只規定一星期到校4天,比一般系所老師要求還低,也是特別給約聘老師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