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生超愛「戴口罩」 醫生警告:久了恐患憂鬱症!

▲台灣人超愛戴口罩,許多外國人第一次造訪會被奇景震懾。(圖/記者李鍾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女生喜愛配戴口罩,成了都市街頭奇特風景,令許多外國人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誤以為感冒的人太多。雖然配戴口罩純粹是個人習慣,不過現在有精神科醫師提出警告,長期戴著口罩容易造成人際溝通上的疏離和誤會,依賴著口罩帶來安全感,負面循環之下,最嚴重還可能罹患憂鬱症。

過去曾有網友好奇發文,想知道為什麼台灣女生如此愛戴口罩,經統計,常見的理由不外乎空氣太差、騎機車、過敏臉不好看、來不及上妝、痘痘很可怕、預防感冒、不用在乎別人眼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台灣鄰近的日本,一樣是愛戴口罩的國家,尤其寒冷的冬天、流感盛行的季節,搭上電車可見到一片「口罩海」。和台灣相同的是,許多日本人戴口罩用意不僅是防寒,更有多重實用功能,如遮素顏、小臉效果、眼睛較有魅力等,甚至還出現「口罩依存症」這一特殊詞彙,用來形容那些沒戴口罩就會沒安全感的族群。

▲日本醫生警告,當心長期依賴口罩而失去與人交流能力。(圖/記者黃克翔攝)

日本媒體《Post Seven》報導,精神科醫師片田珠美警告,長期依賴戴口罩,對身心健康有著負面影響。她說,人與人溝通主要可分為「語言」和「非語言」2類,戴上口罩之後,他人無法判讀你的表情,等於少了「非語言」這一類溝通手段,很容易造成誤會。

片田珠美指出,長期配戴口罩,會讓人不習慣使用臉部表情、人際溝通能力下降。久而久之,戴口罩的人們越來越沒自信、更害怕與人進行表情交流,為了有安全感而躲在口罩之後,依賴到無法離開口罩,負面循環之下,最嚴重可能罹患憂鬱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