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患者用AR長手腳 解決醫療難解的「幻肢痛」

▲患者用AR訓練(影片/取自Chalmers 官方Youtube)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截肢患者其實會有種醫療上難解的痛,稱為「幻肢痛」,由瑞典查爾摩斯理工學院早在兩年前就先提出利用AR(擴增實境)來治療患者的痛楚,近日剛做完臨床實驗,發現有患者在療程結束後確實減緩了疼痛感,AR不僅是虛擬影像的科技,且證明對醫療上帶來貢獻。

在醫療上有個難解釋的痛楚,就是截肢患者大多存在一種「幻肢痛」,這種症狀即是患者常常會認為自己的肢體還在,臨床上患者會覺得「空空的肢體」那處對他們而言仍是會感到疼痛,但實際上這種痛是患者的「腦袋」產生出來的一種幻覺痛感。有些人可經由安裝義肢後減緩症狀,有些人並沒辦法克服腦袋的控制,更覺得疼痛。


▲截肢患者可用AR長出肢體,並且在虛擬環境中活動(圖/翻攝於techcrunch

這種幻覺產生出來的病症,在醫學上很難解釋,因此2014年時瑞典查爾摩斯理工學院(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Max Ortiz Catalan提出用AR擴增實境來治療,邏輯有點像是復健中的「鏡子療法」;此種方式只是多了在截肢處的肌肉戴上傳感器來檢測該處肌肉,透過追蹤和信號分析,進而把患者與虛擬環境融為一體,在影像中患者可有完整的肢體,並且可以在影像中活動肢體,如:抓握、開車。

歷經12次的療程後,有4名減少使用止痛劑,而其中兩名還減少了81%的量,更驚訝的是,六個月後患者的狀況仍持續改善,可見長期治療下的益處,很不可思議吧!這種痛楚竟然可以用AR「欺騙腦袋」,而令人更開心的是,看似只有娛樂效果的AR實境卻可以解決醫學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