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軟!機捷最大坡度4.7% 「大怒神逃生梯」10樓高有原因

▲腿軟!機捷「大怒神逃生梯」10樓高有原因。(圖/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機場捷運從台北火車站到中壢,不但距離長、範圍廣,還要經過高低起伏的地形,最大坡度4.7%,因此考量乘客安全,在部分高架路段就設置了高達40公尺、相當於10多層樓高的逃生梯,桃捷強調,遇到列車卡軌道上,會設法讓列車運轉回車站,逼不得已才會考慮讓旅客用逃生梯離開!

等了20年,命運多舛的機場捷運終於有譜了!交通次長王國材日前鬆口,可望在2017年春節前後通車,因為連續1個月的穩定性測試,系統可用度達連續7天99%標準,但另一準則「延誤5分鐘以上次數,每周不超過2次」遲遲無法過關,目前還在修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今可望上路,機捷從台北車站拉到中壢,不但距離長、範圍廣,沿途上山遁地要經過很多高低起伏的地形,最大的坡度是4.7%,幾乎到了極限,考量乘客安全,設有緊急逃生梯,最高有44.2公尺,一層樓平均3公尺計算,相當於10多層樓高。

機捷在兩側沒有道路的路段設有緊急安全逃生梯,其中一座高度達45公尺高,曾被網友諷刺像是在玩「大怒神」,從上往下看,恐怖的場面令人瞬間腿軟。桃捷公司表示,逃生梯兩側都設有緊急安全護欄,列車人員會確認動線沒問題,才會疏散乘客從這裡離開。

由於軌道上有高壓電,真的遇到狀況站務人員會先將路線斷電,並與駕駛確認逃生動線安全,才會帶乘客從軌道中間水泥地離開,相關設計則是參考美國國家防火協會,除了緊急疏散外,也方便維修人員檢查、維修甚至緊急搶修。

桃捷強調,如果車子卡軌道上,會設法讓列車回車站,開車門疏散,是最安全、最有效率的方法,各種方式都行不通,才會考慮讓旅客下軌道用逃生梯離開。此外,台灣地震多,加上沿線地形複雜,高架路段鐵軌兩側也設置了防護緣石,開到一半遇到地震,車輪會被卡在防護緣石與鋼軌間,避免車廂發生翻覆。走過卡軌陰霾,首重行車安全的機捷不敢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