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日圓湧入避險 日本政府召開經濟緊急會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確定由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當選,不過隨著川普黑天鵝事件成真,黃金現貨價格盤中勁揚2.5%,日圓兌美元匯價也飆升3.8%、日本股市暴跌超過1000點,對此日本政府9日已召開緊急會議,由日本財務省、央行(日銀)、金融廳開會討論如何應對國際金融情勢參議院也希望和眾議院商討相關議題。

▲日銀示意圖。(圖/翻攝自官網)

日本財務省國際事務次大臣淺川雅嗣表示,針對市場避險情緒導致日圓激升,東京方面有出手干預的準備,不過並沒有直接回應日本政府是否將進場處理,僅稱「(匯率)波動相當劇烈…我將與財政大臣商討如何因應。」

瑞穗證券駐東京市場經濟學家末廣撤稍早也指出,如果日圓匯價升破100日圓兌1美元,可能升高市場對日銀將進一步擴大負利率(現為-0.1%)的揣測;川普可能當選驅使資金湧入日圓、日本公債避險。

此外,日本自民黨與民進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9日也舉行會談,民進黨認為國大選已影響日本外匯匯率和股票價格,應立即召開預算委員會,並針對日美關係等議題進行集中審議。自民黨松山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也說,美國大選確實造成了巨大的影響,希望能和眾議院進行諮詢討論。

▼自民黨與民進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會長會談。(圖/翻攝自NH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