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成未來趨勢 專家:冬天來得更晚、更寒冷!

▲台灣年初受極地氣團冷空氣侵襲。(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氣象學會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氣候異常現象頻繁,今年台灣接連出現霸王級寒流、超炎熱高溫,世界各地氣候異常現象時有所聞,專家認為全球暖化影響下,地球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氣候境界,極端氣候已成未來氣候型態,人們應該要學會與氣候共存,建立「韌性城市」加強調適能力。

氣候變遷帶來的天災問題,不得不讓人正視如何與環境和平共存。據《聯合報》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王國英表示,極端氣候將成為未來常態,過去習慣的天氣型態已經改變,地球正在進入一個新的氣候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舉出最新研究顯示,北極暖化使得北極渦旋偏離原來的高緯度,高緯度國家更加寒冷,未來冬天有可能會更晚來,但是出現極度寒冷的天氣型態,氣候變遷的衝擊並無國界之分,以喜馬拉雅山為例,現在冬天不夠冷,高山冰層不夠多,春天融冰少,導致以此山脈為上游發源地的河流嚴重缺水,影響甚遽。

面臨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世界各國也積極探討,試圖找出人類與極端氣候和平共存的方法,進而出現「韌性城市」一詞,人類應該盡量減少人為控制,提高生態系統遭干擾後自我恢復的能力,如何減低災害,讓環境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原貌,才是未來的環境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