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世襲?「誰是台大生」橫跨14年 大安區占比仍奪冠

▲台大生中以來自大安區的比例最高,5.9%奪冠。(資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時隔14年,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再度發表「誰是台大學生?(2001-2014)—多元入學的影響」論文,指出台大中來自雙北的學生就占了將近50%,而大安區雖然自6.89%微幅下滑至5.9%,但仍然是排行榜冠軍,難道菁英也會世襲嗎?

駱明慶先前就曾發表論文指出,台大生中大多來自雙北,其中又以大安區比例最高;然而14年後,升學計畫已經有所改變,擔任平衡城鄉差距重任的「繁星計畫」是不是真能動搖研究結果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繁星計畫的成果,駱明慶是肯定的,研究分析也證實繁星計畫確實能夠縮小考取台大生機率的城鄉落差。饒是如此,最新數據分析顯示,台大學生中台北市就占了30.6%、新北市也有19.37%,光是雙北市就占了將近一半的人數,等於台大生每2個人中就有一個來自雙北。

▼每2個台大生中就有1人來自雙北。(圖/記者林信男攝)

那其他的縣市呢?論文中指出,除了高雄、台中、桃園有超過5%,其他的縣市比列皆在1%以下。以花蓮縣為例,相較於14年前的數字,在多元入學政策的催化下比例逐年攀升;雙北雖然逐年下降,但數字依舊相當驚人。2001至2003年間,台北市能成為台大生的比例是花蓮的13.64倍;到了2011至2014年間,比例已縮減到7.37倍。

不得不承認,雙北確實占據台灣較多資源,而冠軍大安區更是「黃金精華地帶」,這些都與駱明慶的研究數據不謀而合,難道較有權勢的家庭成為台大生的機率也比較高嗎?研究數據顯示,2013年,台大生家庭所得位於全國前4%者,就占了34.77%;而家庭所得在後50%者,僅有5.53%。

雖然占比只有5.53%,但駱明慶指出,在繁星計畫開始以前,2007年家庭所得在後50%者的比例只有4.62%,相較之下已有顯著提升,顯見繁星確實具有平衡區域差距的成效。這結果讓駱明慶忍不住直言「大家都誤會人生是靠自己努力,但18歲的人有多大的機率上台大,那是靠外在決定。」

對此,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台大學生結構確實以雙北人口比例較高,雖然城鄉差異明顯,但可能與台灣人口分布也有關,為了要拉近城鄉差距,台大也配合教育部推動繁星推薦,讓更多偏鄉或社區高中生有更多機會能進台大。

▼繁星計畫確實有效縮小城鄉差距,提升偏鄉學子進入台大比例。(資料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