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內印南海「九​​段線」 越南海關拒蓋印章!

▲中國大陸護照內的南海地圖上,印有中國聲索的「九段線」。(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最終裁決」公佈後,爭議仍未平息。越南當局為了表示抗議,拒絕在地圖中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護照上蓋章,只會給中國護照持有者單獨開一張落地簽證,引起中國人民反彈。不過,一名越南官員則表示,這一政策從2012年中國發布新版護照之後就開始實施了。

根據越南《青年報》報導,越南邊檢人員以中國主張的南海「九段線」違法為由,拒絕在印有南海「九段線」暗紋的中國護照上蓋章,只會給中國護照持有者單獨開一張落地簽證。而且,若此類護照之前曾被「誤蓋」過簽證,持有人下次入境越南時,護照上會被加蓋「無效」印章。

越南廣寧縣人民委員會副會長於14日表示,越南官方通過單獨開落地簽,避免了直接在(中國)護照上蓋章,這是越南不以任何形式承認「九段線」的立場,且這一政策是從2012年中國發布新版護照之後就開始實施了。

由於越南這樣的作法,讓一些中國遊客在越南入關時受阻,所以中國外交部也曾在2012年時回應,中國新版護照符合國際法,護照上的地圖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護照的具體設計屬於中國國家主權範圍之內的事情,任何國家無權干涉。

根據《新浪網》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杜繼鋒認為,越南媒體翻炒多年前的舊事,只是想引起國際社會或中國當局的注意,以「護照爭議」為由將南海問題擴大化。

杜繼鋒指出,「中國在護照上印製中國版圖與南海問題無關。對越南聲索南海主權並不會起到什麼實際的效果,中國並不會在壓力下做出讓步,這種做法只會給雙方的交流帶來障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