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僅具參考 下一步國會決議才算數 

支持留歐的英國首相卡麥隆,面對脫歐的公投結果,下一步是否啟動脫歐程序備受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在脫歐的公投結果出爐後,會發生什麼事?答案很可是什麼都不會發生!就相關法律規定而言,該公投結果僅具參考價值,最終脫歐與否必須由國會決議,才具有法律效力。

因此,理論上,主張留歐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可以選擇忽視體現人民意志的公投結果,在議員多數傾向留歐的國會發動表決,決定最終留歐與否。

除非連國會也投票通過脫歐,再由英國政府依里斯本條約第50條行使退出權,向歐盟發出通知,並在2年的期限內協商雙方的新關係,期限後英國才得正式脫歐。

僅管卡麥隆曾於公投前夕表示,如果結果決定脫歐,反映了多數民意,他將立即引用里期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然而,這個公投前的聲明被視為替留歐派拉票的政治語言,也是向脫歐派的喊話,強調沒有退路。卡麥隆在公投後已宣佈辭職,公投結果的下一步怎麼走,仍然不明。

於是,在不具法律效力的脫歐公投後,接下來要處理的是政治問題、而非執行面的法律問題。閣員多數支持留歐的英國政府可以選擇忽視公投結果,也可以選擇在國會發動表決,或者依歐盟成員國的傳統,針對歐盟相關事務重覆地進行公投,由內閣部長們重新談判,再次舉行公投。

英國政府甚至可能已擬定計畫,將拖延脫歐的程序,或者將任何實質的決定擱置到年底。總之,對脫歐派人士而言,還不是慶祝的時候,讓英國政府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不可逆的脫歐程序,才是真正政治工作的開始。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