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美豬!嘉市開第一槍 率先通過反美豬自治條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31日首度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也再度掀起美豬議題;在國民黨於立法院進行一連串杯葛、抗議的同時,嘉義市不分黨派陣營,三讀通過「嘉義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中第6條附帶「本市販售之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又被稱為「反美豬條款」。市長涂醒哲表示,本來就主張瘦肉精零檢出,尊重議會決議。

嘉義市議會在22個議員連署提案下,建請立法院盡速通過食安法相關修法,明定國內、外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皆必須堅持瘦肉精零檢出,捍衛全國國民食安健康與保障全體農民應有權益,並請市府制定自治條例;嘉義市也成為國內第一個訂定美豬瘦肉精零檢出的縣市,轄內販售的豬肉及其製品不得檢出瘦肉精,業者應主動下架、停止販售,違者將處以罰鍰。

國民黨議員張秀華早在5月3日,便持「瘦肉精零檢出,市府訂定自治條例」紙板,要求涂醒哲表態,但涂當時沒簽署,強調不能同意單一黨團,希望議員連署提案,獲得共識就會尊重;如今在中央未決定是否開放美豬前就通過,市議會24位議員有22人簽署提案,對市民最有保障。

市長涂醒哲則表示,中央對瘦肉精標準是零檢出,嘉市可以比照此標準處理;在中央未針對開放美豬議題表態,嘉市先訂定自治條例表態,也可作為中央與美國經濟談判的籌碼。他強調,開放美豬與否雖由中央決定,但地方一定用自治條例把嚴格把關。

【馬總統再會~ 動手測你的台灣時政關心指數】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