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國家公園狩獵 內政部:擬一定程度開放並修法

▲內政部長陳威仁召開「國土三法全到位、建立國土新秩序」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台東海瑞鄉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獵捕長鬃山羊和山羌,因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遭判刑,引發各界討論;內政部長陳威仁30日則表示,現正檢討在原住民節慶祭典時期,開放國家公園內非保育類動物可一定程度狩獵,並推動《國家公園法》修法,盡量在凝聚共識後送交新國會。

內政部今日召開「國土三法全到位  建立國土新秩序」記者會,陳威仁表示,攸關國土永續發展及土地使用秩序的國土三法,歷經多年的推動,「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及「濕地保育法」等3部法案,全數在立法院第八屆會期完成立法,落實總統馬英九「推動國土計畫、國土復育、海岸保護、地質保育立法」競選政見,是台灣環境生態保育及國土永續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另外,對於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打獵遭判刑爭議,陳威仁指出,其實內政部現正檢討,擬在原住民節慶時期,基於祭典上需要,針對非保育類動物可一定程度狩獵,像是台灣黑熊等數量剩下不多,就不能開放,而繁殖比較多的,如山羌、山豬,就可以討論,這也是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

至於開放狩獵是否必須修法?營建署長許文龍說,內政部先前有將國家公園法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內容就是尊重原住民的狩獵文化,規劃保育類不能狩獵,但非保育類動物經過專家認定族群數量足夠,就可開放在一定管制下,讓原住民狩獵文化能延續下去,不過立法院在這部分並未通過。

陳威仁則說,內政部希望放寬,但目前依照國家公園法規定較為嚴謹,因此還是必須朝向修法的方向;至於是否可在明年新國會產生後第一個會期就送交立法院?他回應,會盡量在凝聚共識後送出。

►►2016大選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