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盼蔡英文唱國歌? 其實孫中山根本沒聽過國歌!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12日召開「國父生日的三個願望」記者會,表示今天是國父孫中山誕辰150週年有三個願望,其中之一是希望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可以大聲唱國歌,但其實國父在1925年就已逝世,而現今的國歌是在1928年才創作完成,1930年將黨歌當作國歌且沿用至今,這表示他不可能聽過國歌。

11月12日是國父誕辰105週年紀念日,同時也是醫師節,國民黨立院黨團拿此機會猛打民進黨否定中華民國一事,甚至把逝世已經90年的孫中山挖出來背書,召開「國父生日的三個願望」記者會,被外界網友嘲諷「難道是國父託夢交代生日願望嗎」?

不過,王育敏於記者會上嚴肅表示,大家要記住這個日子,因為國父創建了中華民國,而國父有三個願望,首先就是他希望蔡英文可以唱國歌,而且要經常唱、唱完整,因為國歌是中華民國的重要精神象徵。

再者,王育敏表示,國父希望民進黨總部可以插上中華民國國旗,她強調,這一點讓國父非常擔心,質疑未來蔡英文會不會遵循國父創國的精神與施行三民主義。最後則是希望蔡主席願意理他,呼籲國父的話要聽,並維護他所創建的中華民國。

其中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指出,國父希望蔡英文唱國歌一事,令外界感到有趣的是,孫中山的確是11月12日出生,這一點並沒有錯,但他逝世於1925年,而現今的國歌其實也是過去國民黨的黨歌,是在1937年才將黨歌確定代為國歌沿用至今,表示他根本沒有聽過。

從中華民國國歌本身來看,歌詞是1924年在黃埔陸軍軍官學校開學典禮上,孫中山對該校師生發表的訓詞,稱之為「總理訓詞」,是由孫中山與其幕僚共同創作。

歌曲方面,是1928年國民黨對外徵選黨歌,由程懋筠創作的作品獲選,後來配上孫中山1924年的訓詞,到了1929年國民黨中常會正式決議採用程懋筠的作品為黨歌。

隔年1930年,南洋群島萬鴉渡中華學校詢問能否以黨歌代替國歌,因此在第三屆國民黨中常會第78次會議決定,「在國歌未製定前,可以以黨歌代用」

起初,只有旋律曲調,沒有和聲和伴奏,是蕭友梅、趙元任、黃自曾先後為其譜寫伴奏和聲,爾後教育部也有對外徵國歌歌詞,但最終沒有任何人的作品入選,最後於1937年,國民黨中常會第45次會議通過以黨歌作為國歌。

所以,依照時間來看,1925年逝世的孫中山,頂多知道1924年自己親口說出的訓詞內容,不可能會知道1928年國民黨對外徵黨歌作品,也不會知道在1929年採用程懋筠的作品為黨歌,更不可能知道1930年將黨歌作為國歌且沿用至今。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陶本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