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日密探陳良久 義賊廖添丁「死刑」判決書首曝光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在日據時代有著「義賊」稱號的廖添丁,在26歲那年結束傳奇的人生。台北地方法院公布他1909年時,因槍殺日本密探陳良久,被判處死刑的判決書,也因此外界質疑,廖到底是義賊還是殺人犯?歷史老師詹芷琳說,他的俠義行為,多屬民間流傳,所以在正史上才並未被記載。

廖添丁1883年出生於現在的台中清水區秀水一帶,8歲時父親過世、媽媽改嫁,由姑媽扶養長大,18歲開始犯案,其中曾因為3次竊盜,被台中地方法院重判禁錮10個月,後來26歲那年,因為槍殺日本密探陳良久,遭台北地方法院判處死刑。

如今台北地院首度公開判決書,當中提到廖添丁案發後逃逸,並沒有到庭聆聽,而且住所不詳,同時也寫到陳良久當時,因為腹部中2槍而死亡。然而這也讓外界質疑,到底他是義賊?還是單純的竊賊殺人犯?

歷史老師詹芷琳指出,「他在生前最後1年,他犯下許多搶劫當時的富商,然後去幫助老百姓,這樣的一些事蹟,他(死後)身邊周遭並沒有當初他搶來的那些金銀珠寶,或是錢財之類的,所以合理的推斷,他當時搶來就直接發放給貧困的那些老百姓。

詹芷琳也提到,由於廖添丁的義行多屬民間流傳,所以正史並未記載,因此他的義賊傳奇是真是假,才讓外界難以斷定。廖最後也在26歲那年,一路逃亡到山區,卻被舊識背叛打死,結束這傳奇的一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