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食安登錄不完善!北市多家飲品業者未附檢驗報告

▲王威中與高嘉瑜15日指出多家飲品業者未確實登錄食安平台資訊。(圖/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日前號召13家業者加入食安登錄平台,但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15日踢爆多家飲料業者都未附上檢驗合格證書、食材來源等,台北市衛生局則回應,因為業者都是自願登錄,的確有品項種類不一的狀況,未來會輔導業者盡快將重點品項優先檢驗,待檢驗報告送衛生局查核後就可上網公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英國藍、橘子工坊、茶湯會都被批評未確實放上檢驗合格證書。(圖/議員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3年前建置食材登錄平台,並分成學校、賣場及連鎖店、夜市三個部分,而飲品、冰品在去年也列入登錄項目中,不過王威中、高嘉瑜15日就踢爆,經上網查詢後,50嵐僅放9種飲料品項,佔所有飲品的十分之一;英國藍飲料店、橘子工坊、茶湯會等業者的食材登錄頁面,完全沒有放檢驗合格證書,在來源品牌欄位更沒有任何標示,儼然是食安漏洞。

另外,高嘉瑜也批評,食材登錄平台沒有制式的填寫規範,例如四大超商有做登錄的僅有7-11一間,但是品項也不齊全,包括霜淇淋、御飯糰和便當等都沒有做登錄;賣場青菜、肉類根本沒有放檢驗標章,產地、來源也都沒有標示清楚;COSTCO、大潤發、愛買等知名大賣場也都沒有在平台上登錄,一般民眾如果想藉由食材登錄平台網頁了解食品安全,根本無跡可尋,可見衛生局沒有詳細確認並監督食材登錄資訊,難道食品安全委員會是玩假的?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則解釋,食材登錄目前沒有強制法源依據,都是靠業者自願,因此才會有品項種類不一的狀況,針對品項不足和未放檢驗報告,食藥處人員會再輔導業者將重點品項優先檢驗,待檢驗報告送衛生局查核後就可上網公開;同時5月20日將召開食安委員會,逐條審查台北市自訂的食安自治條例,預估七月可公告實施,如果屆時業者未上網登錄食材來源,就會開罰3到10萬元,並可逐次累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