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又穎枉死、NCC癱軟!蔡其昌:提案立專法反網路霸凌

▲藝人楊又穎輕生,引發社會檢討「網路霸凌」現象。(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前中興大學校長彭作奎女兒、藝人楊又穎輕生,喚起社會大眾對網路霸凌的重視,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卻雙手一攤,表示「無法可管」,多數朝野立委表態支持另立專法,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指出,低度管理雖有其必要,但需拿捏立法文字,否則將抵觸言論自由,將提案立法。

楊又穎哥哥昨(23)日公開表示,妹妹生前遭受現在網路流行的「汙衊式霸凌匿名攻擊」,引起檢方高度重視,打算與家屬取得相關資料,進一步追查因果關係;若涉嫌恐嚇等公訴罪,將主動介入偵辦。

立委蔡其昌建議,警政署與NCC應成立專線,讓遭受霸凌者有直接管道反映,並透過電信警察查到po文者;政府更應積極宣導,讓想罵人的「考慮清楚」,同時教育受害者,遭到霸凌時「輕生是最不好的方式」。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長期關心「網路霸凌」議題,建議警政署及NCC先成立專線。(圖/翻攝臉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蔡其昌說,為網路霸凌另立專法,因牽涉言論自由,立法過程與文字需謹慎,但至少要有低度管理的法令。他舉例,已遭法院判決確定毀謗或具體求刑的案子,相關新聞及不雅照就應撤下,否則google仍可找到,形同另一種網路霸凌,網路業者也應自律,訂定相關規則,共同建立網路倫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表示,立法絕非箝制言論,而是要找出具體可行的辦法,她預計下周二(28)日舉行公聽會,研議立法建立當事人申訴機制。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立場保留,強調面對網路霸凌,目前只能循刑法途徑興訟,他支持制定專法,但台灣是民主國家,對於網路世界的強制管控恐怕作為有限,落實不易。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將召開公聽會,延議立法建立當事人申訴機制。(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