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台南撤蔣介石銅像! 綠議員梁文傑籲柯文哲跟進

▲陽明、輔仁大學蔣介石像遭噴漆。(圖/翻攝自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二二八事件68周年,總計有17間學校及14處蔣介石銅像遭掛布條噴漆。其中位於基隆市獅球嶺公園的銅像還遭斬首,頭被放在腳邊,引起爭議,也引起「蔣介石銅像去留」討論。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表示威權時代結束,應停止個人圖騰崇拜。台南市長賴清德更表示將把市內14座銅像退出校園。

蔣介石銅像各地被潑漆、掛布條裝飾。「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臉書專頁po出許多被裝置藝術過的銅像照片,該臉書專頁指出,「當象徵威權與獨裁之物,仍屹立社會各處,而這國家又遲遲無法實質落實轉型正義時,此時裝置藝術就是你我的義務。」吸引3000多人按讚,根據該社團統計,截至28日晚上11點55分止,包括政大、輔大、陽明、北一女等31處蔣介石銅像都被「裝飾」。

多位縣市長也對此事發表看法,台南市長賴清德在228追思會上表示,國內有多所大學內的蔣介石銅像被潑紅漆或掛上布條,留下「兇手」、「為亡靈懺悔」等字眼,提醒大家勿忘威權統治,為了呼應學生社團的期待與落實轉型正義,市府將讓銅像全面退出校園,向威權統治告別。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威權的時代已結束,沒有理由繼續過去的個人崇拜,更沒有理由把獨裁者作為崇拜的對象,由於兩蔣的銅像是舊時代的政治圖騰,應該要逐漸退場,未來桃園市內的公立建築物,將在進行整建及裝修的工程時,把這些銅像遷移到慈湖的兩蔣紀念公園,甚至可以願意接納台南市的銅像,作為慈湖紀念雕塑公園觀光點。

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認為,社會在反思的過程中,對於過去威權時代的造神運動開始去解構,這是正常的過程,也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政府除了要去神像化,不要做威權統治膜拜外,也要建立以人民為主的史觀,才是一個比較健康的做法。

▲蔣介石銅像被斬首,事發地點在基隆市。(圖/翻攝自無限期支持-全台裝置藝術「蔣」臉書)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則在臉書表示「目前台北市公立學校有75所有蔣公銅像。分別為小學49,中學19,高中則為7。75個蔣公如果都移到中正紀念堂成立ㄧ展覽區,倒頗有『少林銅羅漢陣』的藝術感,兼具歷史和教育意義,應該能吸引不少遊客。」、「這件事我也要求過郝龍斌,他的回答是由各校自行決定,等於是不决定。希望柯文哲能好好決定。

網友也對此事議論紛紛,有人認為「一年炒這樣一次增加知名度!那紅毛城是外國人統治我們的痕跡,所以我們就要把紅毛城炸掉?」、「我不覺得真正228的受害者會去做這些什麼裝置藝術的無聊事」、「到時後修復的費用,還不是從你我納稅錢裡出」、「日本人對台灣人民的歷史傷害更甚,為什麼沒聽見你說要把那些日治時期遺跡拆掉?」

但也有網友力挺除銅像「很好阿,贊成照法規來走,該退出就退出,早該如此」、「歷史都不該繼續把領袖神物化」、「早該如此了~台灣還在紀念這種人,應該檢討。」

▼賴清德參加228追思會。(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