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228 柯文哲憶祖父情緒潰堤、馬英九起身致意

▲柯文哲致詞結束後,手拿一疊衛生紙,總統馬英九起身致意。(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8年,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受邀出席中樞紀念儀式。柯文哲致詞時憶起祖父柯世元,多次哽咽落淚,致詞被迫中斷,幕僚多次遞上衛生紙。柯文哲形容,「二二八事件傷害我祖父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也傷害我的感情,相信許多受難家屬也有相同痛苦」。致詞結束後,總統馬英九特地起身致意。►►►看更多照片

柯文哲致詞一開始,便掩不住激動情緒,不停清喉嚨、張望四周,試圖緩和情緒。他表示,每年二二八,他的父親總是流著眼淚從法會回來,看著父親的眼淚,他內心感到相當心痛;當時留下的恐懼、沉默與隔閡,至今仍在分裂社會,作為受難者家屬,心情沉重。

柯文哲說,他的父親從不向他談起祖父,他只能從照片、歷史與父親的眼淚認識祖父。他強調,「不管是皇民、國民都不是自己能決定,他只是台灣人,一個認真做事、安分守己的台灣人,卻免不了時代悲劇,被抓去關、抓去打。

▲▼柯文哲致詞時情緒崩潰,在台上哽咽掉淚。(圖/記者陳明仁攝)

柯文哲祖父柯世元臥病三年後不幸往生,柯形容,「祖父入殮時,連一套完整的衣服都沒有」、「二二八事件傷害我祖父生命、傷害我父親的人生,也傷害我的感情,一個二二八事件傷害三代感情,相信許多受難家屬也有相同痛苦」。

談起去年參加台北市長初選時,父親極力反對,還告訴他:「我在二二八失去父親,不想再失去兒子」,柯文哲情緒再度崩潰,幕僚二度遞上衛生紙拭淚。他強調,就為了父親這句話,他才開始思考,究竟要留下甚麼給下一代的台灣人?

柯文哲指出,台灣人要做自己的主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四百年來都不會改變。面對二二八事件,「有真相才有原諒、有原諒才有和解、有和解才有和平」,不讓歷史悲劇再發生是政府的責任。

他說,當政府展現公義、社會和諧,國家才有將來,盼望各界面對歷史、還原真相,讓台灣社會繼續站起來、不再有遺憾,充滿愛與和平;馬英九致詞時也表示,希望台北市在柯文哲的領導下,與中央政府共同推動社會和諧,讓世代、朝野間能以合作換取和諧、以對話換取對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