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部「病歷中文化」承諾跳票? 民團:已違反醫療人權

▲尤美女招開記者會,認為病歷應該「中文化」。(圖/翻攝自尤美女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劉建國與「病歷中文化推動聯盟」9日招開記者會指出,非母語的紀錄方式已經違法醫療人權,衛福部不僅推翻過去「醫療中文化」承諾,病患的病歷至今仍以英文為主,也讓醫師與病人間存在資訊不對等的鴻溝,更容易引發醫療糾紛訴訟的發生。

「病歷中文化推動聯盟」發起人高克培指出,多數國家都用母語寫病歷,希望醫界也能響應,讓病歷具備透明性與可讀性。他同時要求,政府應該向民眾公開承認病歷中文化可以讓醫療透明、公平化,否則將不排除向國際兩公約監督機構或WHO提出控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美女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衛福部2014年上半年,對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病歷中文化提案的回覆,竟然是推翻過去同意逐步進行中文化計畫的承諾,罔顧醫界「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口號

尤美女在文中再次對衛福部提出3點呼籲,一是要對國人立即公開承認「病歷中文化」是醫療透明化、公平化、醫療人權和醫病關係必要的「基礎建設」;再來要依照《醫療法》第71條及《醫療法施行細則》四十九條之一的內容,須提供病人病歷複製本及中文化病歷摘要;最後則是需在1個月內提出病歷中文化完成的時間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