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中國人」起爭議 星雲:台同胞應講「我們大陸」

▲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 (圖/翻攝自佛光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政大日前舉辦陸籍新生入學歡迎會,爆出陸生對台生比中指,因他稱大陸是「中國」,事後一位在場的大陸法學博士生投稿陸媒,表示不能容忍「台灣同胞稱我們為『你們中國人』」。南華大學創辦人星雲法師2日投書,呼籲兩岸來往應彼此尊敬,他舉例,自己帶徒眾到大陸去不說「我們台灣」,改說「我們大陸」。

政大歡迎會上一位陸生對台生比中指,造成兩岸筆戰,上週〈政大陸生:台灣對大陸有種「小女生心態」〉新聞餘波盪漾,星雲法師昨投稿《人間福報》,以〈兩岸來往 和敬尊重 不計較兩句話〉為題,表示兩岸和平來往得來不易,應珍惜這種和諧與和平,不要斤斤計較於一、兩句話而傷了和氣。

星雲認為,叫中國也沒錯,叫台灣也沒錯,本來都是地名,沒有分別的意思。稱大陸是「中國」的學生「也沒有什麼分裂的意識,可能只是他的習慣用語,可能中國也包括台灣」。所以不用去計較這樣的名詞有什麼不好,容許一些說話用詞的不同,不要太疑神疑鬼了。

星雲舉自己為例,他帶佛光山的徒眾到大陸去,要求他們不可以說「你們大陸」,也不要說「我們台灣」,因為這好像對立一樣。徒眾可以改說「我們大陸」,這樣大陸人聽了會覺得大家都是一家人,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星雲表示,台灣的同胞們應該學習講「我們的大陸」,這樣我們的心胸更加擴大,像甘肅敦煌石窟、山西雲崗石窟,湖南的張家界、黃龍的九寨溝……,「我們也共賞這些令人驚嘆的藝術價值和美妙的自然風光……這許多許多,都是我們的。」

星雲以引佛語「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呼籲今後兩岸同胞彼此往來,要注意修辭,不要那麼敏感,「統統都是我們中國、我們大陸、我們台灣,兩岸都是我們的,世界都是我們的,那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爭執的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