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彰化台鐵宿舍村恐因都更遭拆!各界急搶救文化記憶

▲彰化台鐵宿舍村恐因都更遭拆,讓搶救團體發起保存運動,希望能保留文化遺產。(取自半線新生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的扇形車庫一直是彰化著名的特殊景點。但位在車庫旁的台鐵宿舍村,今年5月因為都市計畫變更,原本將面臨被包商拆除的命運。經當地居民和青年成立團體搶救,才讓縣府承諾,先行保留14戶。如今搶救團體16日再度連署聲援,就是希望能讓前來現場勘查的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聽見訴求。

▲保存運動的臉書專頁。(翻攝自「守護!彰化台鐵宿舍村保存運動」臉書)

早在今年3月,臉書上就成立了「守護!彰化台鐵宿舍村保存運動」的專頁,並由在地青年組成的「半線新生會」主辦和發起。就是希望能搶救、保存彰化縣市的文化記憶,不被破壞,同時改善城市發展。雖然縣府5月承諾保留原本文化局指定的4棟(6戶)歷史建築,以及答應14戶暫不拆除(共18戶),但仍缺乏實質的承諾保障。

搶救團體成員因而根據文資法第12條,提出古蹟審議之申請,促使彰化縣文化局16日得依法邀集文資審議委員,到台鐵宿舍村進行現場勘查。而勘查的委員下午也會在文化局召開審議會議,決定台鐵宿舍村的存廢。

聲援活動16日正式舉行,由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黃國超主持,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李謁政、創意生活設計系助理教授商毓芳助理教授、橋仔頭文史協會理事長蔣耀賢等人也到場,現場也公布了連署的教授名單。希望委員能聽見當地團體「要保存、要調查、要活化」的訴求。

▲半線新生會的保存運動網頁。(翻攝自半線新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