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視鄭捷少年 警約談發現遭全家遺棄沒飯吃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有沒有便當吃?」這是到北所探視鄭捷的黃姓青少年在被警約談時問的第一句話,也道出他不為人知的悲慘身世,今年2月他遭生父全家遺棄,現在靠打零工過日子,警方在深入了解後,認為他去探視鄭捷不無取暖之意,憂心他會步上鄭捷後塵,目前已轉介社會局協助,並告訴他有需要隨時可找警察幫忙。

捷運屠夫鄭捷收押看守所後,前往探視的黃姓青少年被警約談,意外揭開他悲慘身世,但警也憂心他會步上鄭捷後塵。(圖/資料照)

鄭捷在被收押到台北看守所後,第一個赴看守所探視鄭捷的竟是一個素不相識的19歲黃姓青少年,警方在下午將他約談到案後,他怯生生問的第一句話竟是「被約談後有沒有便當吃」,經警深入詢問後,意外揭開他不為人知的悲慘身世,也讓警憂心不已。

黃姓青少年在小時候父母離異,他跟著生父過生活,後來父母都再各自婚嫁,生父和繼母也生下小孩,原已與繼母不和的他更倍受冷落,所以,當警方問他說有幾個兄弟姐妹,他的回答竟是「我不知道」,警方再問你父母在那裡呢,他的回答讓警方更吃驚了,他說,生父和繼母全家在今年2月的時候,可能因為討厭我,所以,就當著我的面全家搬走了,他們不讓我知道住那裡,不讓我找他們。

黃姓青少年向警方說,他國中畢業後,生父就不出錢讓他讀高中,他只好外出打零工,他知道讀書是他往後出人頭地的唯一出路,父母對孩子有教養的責任,他恨生父不讓他讀書,為了讀書他也曾到板橋高中、豫章工商尋求讓他免費入學的幫助,但沒有得到正面答案。

現在他住的地方是生父全家租的,電視是他們留下的,沒有第4台,現在只能靠打零工過日子,房子可以住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很多時候連下一餐在哪裡也不知道,手機只敢打有「0800」開頭的免付費電話。還好有一家小吃店老闆有些時候會找他去店裡幫忙,給他些零用錢,他才能勉強過日子。

黃姓青少年向警方說,他看到鄭捷在捷運上殺人後的報導,很好奇他家境那麼好,為何要做這種事,所以,才會去探監關心一下,也想不到要和他聊什麼,就是儘量找些話題瞎聊,並沒有要做犯法的事,至於說爆裂物的事,他沒有和鄭捷聊到,但那是他14、15歲「年輕」時候有想過要做爆裂物,也閱讀過相關的書籍,但是並沒有真正做過。

和黃姓少年接觸的警官在訪談結束後,就他的觀察認為,黃姓青少年有著超齡的成熟,思路清晰,應答如流且不怕生,但對原生家庭充滿極度不滿,他去探視鄭捷不無同病相憐(指遭遺棄)想取暖之意,非常憂心社會如果不能及時拉他一把,恐怕會走上鄭捷之類的不歸路,所以,主動將他轉介給市府社會局協助輔導,並告訴他有需要隨時可找警察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