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鄭捷只是想復仇!林飛帆:我無法輕易支持死刑...

你贊成用死刑嚇阻犯罪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犯捷運江子翠站四殺人罪!鄭捷收押編號「189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民眾為「捷運江子翠殺人事件」受害者哀悼之際,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在23日清晨4點多發表個人看法,他表示,「看過東海大學祕書處的那一封公開信後,有些話真的想說。」他認為如果他家人受害,也很難原諒兇嫌,但自己仍無法輕易支持死刑。此文一出,包括陳為廷、謝金河與劉喬安等人都來按讚,話題也引起網友留言熱烈討論,截止23日8點30分已有1.2萬多人按讚,150多則留言。

林飛帆在臉書寫道,4月29日晚間五名死刑犯被執行槍決,當時正值林義雄的禁食行動將告尾聲,法務部長羅瑩雪執行死刑,獲取隔日各報版面,很少人記得5人的名字,而羅瑩雪只留下一句,「拜託幫幫忙,社會已經夠亂了。」看似暗指執行死刑能夠穩定社會秩序,杜絕犯罪,但事隔不到一個月,鄭捷在台北捷運上砍殺20多人,造成五人罹難(應為四人)。

對於網路聲浪要處死鄭捷,林飛帆說,「誠實地說,我內心裡也很矛盾。 」他解釋,如果鄭捷殺人真的是為了求死,那麼刑的存在,到底對於這類的事件的發生是鼓舞,還是遏止?「如果,鄭捷真的是這麼想,那麼死刑真有嚇阻犯罪的作用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矛盾的是,林飛帆回憶大學時曾與恩師討論過死刑議題, 「記得當時他說,他很敬佩從事廢死運動的朋友,很支持他們,但如果刑案受害者是他自己的親人,他自己可能也很難做到不去仇恨,更別說寬恕兇手。」那場對話後,林飛帆也認為,如果是自己親人受害,「我似乎也很難選擇原諒。 」

他接著說,「但,你要我說我支持死刑嗎?我會跟你說,不,我無法輕易支持死刑!」因為,在很多案例上發現,過去許多的死刑判決充滿瑕疵,很多冤假錯案,讓不少無辜的「死囚」枉死,「同時,死刑能否真正預防犯罪?許多研究報告都已經顯示,執行死刑的國家其犯罪率並不會比較低。」林飛帆說道。

但如果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我認為,我會很難輕易地選擇原諒。」林說,「現在在網路上戰成一片,在事件發生當下提出槍決鄭捷,(希望)處以死刑的朋友,我們是否願意冷靜下來,多想一下,在要求死刑的背後,我們想達成的究竟是什麼?槍決那一刻,我們是否就認為正義達成了?我們是否就輕易相信,未來將不再有犯罪、兇殺案?如果不是,那麼我們要的究竟是什麼?」

林飛帆認為,死刑不會遏止犯罪發生,更不能預防下一起慘案發生,同時在過往諸多死刑判決中已被證明是誤判錯殺者也有相當多的案例,這是我無法輕易支持死刑的原因,「然而我明白,面對鄭捷的作法,我們很難不替傷亡者及其家屬感到憤怒、悲痛,很難不對鄭捷的作為感到咬牙切齒,甚或厭惡噁心,希望他趕緊消失。」、「我們還沒釐清的是,鄭捷為何如此作為?他的動機究竟是什麼?還是對我們來說,這些並不重要?我們也不在乎?只想著讓這個人儘快的消失?」

「很矛盾!很矛盾!」林飛帆思考如果自己是受害者家屬,真的希望這個人趕快消失。「但說真的,我也無法想像,死刑的存在,會在未來持續製造多少因冤假錯案而死的無辜生命。」、「那麼我無疑也是幫凶」。他對鄭捷的作法感到憤怒,甚至厭惡,但不想跟著高喊殺鄭捷,「我認為他的行為應該要付出代價,受到制裁。但我也在想,若支持處以他死刑,只是因為想對他復仇,那麼並無法改變這個社會什麼。」

林飛帆只想呼籲大家靜下心來,仔細思考應如何看待鄭捷事件?在討論死刑存廢的過程,如何讓台灣社會繼續正面向前?而非陷入仇恨。對於受害者及家屬,他直說「假若發生在我身上,此時此刻的我想聽的或許不會是再度譴責兇手泯滅天良,或許我會什麼也不想聽,也或許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得到怎樣的安慰。」

最後,林飛帆表示「我想,作為基督徒,此刻的我只能禱告,祈求他們平安、平靜。也希望所有朋友,替死傷者和他們的家人代禱、祈福,並持續冷靜以對,靜心思考此事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和我們將來要如何向前?」

▼林飛帆認為,過去許多死刑判決充滿瑕疵,讓不少無辜的「死囚」枉死。(圖/翻拍自林飛帆臉書

►►►【圖集】江子翠站獻白花 願亡者安息,天佑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