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別亂點! Android 4.2以上小額付款須雙向確認

▲不要輕易點開貨運簽收單、電信費等簡訊網址,很可能是小額付款詐騙。(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你今天收到詐騙簡訊了嗎?民進黨立委蔡其昌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近日來簡訊詐騙越來越多,以宅配簽收單、電費等內容附上網址,點開就會讓消費者自動小額付款,平均1個月125件案例。NCC回應,Android 4.2以上版本小額付款需要手機、電腦雙向確認,給民眾多一層保護。

蔡其昌表示,民眾收到附有網址的簡訊後,如果點開下載軟體,手機就可能因此植入釣魚程式,「手機就被人偷走了!」接著手機會自動操作小額付費,在短短5分鐘內,將5000元的小額付費上限全部花完,而購買的產品將流入詐騙集團手裡。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召開記者會,要求NCC及刑事警察局注意詐騙簡訊。(圖/記者賴映秀攝)

蔡其昌指出,詐騙簡訊的文字包含「上次你沒來的照片」、「我家的狗狗比賽幫忙按個讚」、「本月未繳電費」,甚至還有「您已經設定小額付款,非本人操作請按連結取消」等,讓民眾失去戒心,卻意外上當。

NCC營運管理處簡任技正梁溫馨表示,3月開始Andriod 4.2以上版本小額付款「雙向認證」,如果在網路上購買小額付費產品,會先在手機上收到一組5碼的認證碼,且回到電腦上操作才算完成付費,讓原本透過手機就完成的付費手續多一道保障;iOS版的防範措施還在開發當中。

梁溫馨說,目前已經要求電信業者將小額付款預設「關閉」,如果開通也需要雙向認證,開通後也會收到確認簡訊,避免類似詐騙再發生。

而對於通訊軟體Line等詐騙案例,與會的刑事警察局偵查科研究員余永廉表示,自從Line推出電腦版後,部分使用者電腦可能已中毒,詐騙集團便竊取帳號密碼,向使用者連絡人發布詐騙簡訊;因應這類狀況,手機可備份資料後回復原廠設定,電腦也須定期掃毒。

▲詐騙集團短時間內會將小額付款5000元額度花光。(圖/記者賴映秀攝)

《ETtoday東森新聞雲》貼心提醒:反詐騙,請撥165專線查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