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無畏統媒、馬政府抹黑 陳為廷表態:我主張台獨

▲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一夕爆紅,從兩人過去曾參加過的社團、編輯刊物,不難看出他們的政治傾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從太陽花學運開始以來,外界不斷有一種聲音,質疑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綠營政治人物關係,暗示兩人實為民進黨的青年打手,就在4月7日-鄭南榕自焚這一天,陳為廷特地在臉書PO文重申立場,坦言不諱他就是主張台獨:「就算統媒、馬政府可能有機會藉此『抹黑』,我還是得大聲地説。」

此次學運兩名主要領袖據傳皆與民進黨素有淵源,林飛帆曾是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陳為廷則是楊長鎮苗栗競選總部青年後援會會長,雖然林飛帆曾對此事澄清報導有誤,但他從不否認大學時期曾參加民進黨的營隊,受到徐永明啟蒙而成立暨大台灣社,「這段經驗影響我很大。」

25年前作家、黨外人士鄭南榕為了爭取民主和「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選擇在《自由時代週刊》總編輯室自焚身亡,「國民黨不能逮捕到我,只能夠抓到我的屍體。」鄭南榕激進的抗議行為,造成了當時威權體制政府對壓制言論自由的顧忌,進而促成隔年「野百合學運」成功走上街頭。

2000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曾想推動4月7日為「言論自由紀念日」,2013年止,已有多個綠營執政縣市自行宣布4月7日為該縣市的紀念日(見下圖/翻攝臉書),每年到了這一天,陳為廷都會在臉書上發表對各項政治議題的看法,雖然今年捲入了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學運,他仍然不避嫌地重談台獨主張。

陳為廷強調,他很清楚有人會藉自己的政治色彩質疑學運立場,但他還是要大聲說,「如果自己因為這種『風險』而選擇對鄭南榕噤聲。我將感到無地自容。」陳為廷認為,台獨不是什麼洪水猛獸,而是一種捍衛現有生活方式的信念,「我不希望我的下一代,還必須特別主張台灣獨立。這個任務,應該要交由我們這一代人,來設法完成。」

此文PO出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酸他「綠衛兵終於露出真面目了」,也有人誇讚他很勇敢,「不虧是我喜歡的陳為廷,帥!」(全文請見下圖,或至陳為廷臉書觀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