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籲取消簡體字 人大代表:恢復繁體字利國際交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家民委副主任吳仕民9日提議,應取消簡體字,恢復繁體字,「這樣有利於傳承傳統文化,更有利於國際間文化交流。」

《人民網》9日報導,吳仕民是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寧夏代表團審議會上,做出上述表示。據悉,漢代開始,繁體字開始形成,並沿用至1956年;此後,大陸的國務院發佈《關於公佈〈漢字簡化方案〉的決議》,大陸開始全面推行簡化漢字,繁體字被簡體字所替代。

「當時,推行簡體字主要考慮讓6億多農民儘快識字,避免學習上的麻煩才推行的。」吳仕民說,繁體字具有數千年的歷史,不僅在大陸,大陸周邊國家中,繁體字仍舊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大陸人愛出遊,全球吹起「中國風」。不少店家為了迎合陸客,專程製作簡體字看板。(示意圖/東森新聞)

大陸開始全面推行簡化漢字後,繁體字在教學、研究、出版、文化、商業等領域及一定的人群中仍有學習使用的需求,在古代歷史文化研究、書法藝術創作等領域具有獨特的文化價值。

「繁體字的形成是文字規律的結合,很有美感,許多歷史典故都是使用繁體字寫的。」吳仕民指出,簡體字不僅破壞了文字的美感,還阻礙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應該取消並恢復繁體字。

吳仕民建議恢復繁體字的另一原因是,「在港澳台地區和歐美、日本、東南亞等國家的部分海外華人社區依然在使用繁體字,我們用簡體字跟人家交流,很多人都不認識。」

吳仕民認為,恢復繁體字並不難,學起來也容易,有簡化字基礎,很快就能學會繁體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