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4/4K 不夠看!三星、夏普展示 8K 電視

我們想讓你知道…8K顯示真的很有臨場感!

記者洪聖壹/美國拉斯維加斯報導

CES 2014 展覽當中,4K (3840×2160)產品技術的下放與廣泛的發展無疑是今年的展覽重點,然而更進一步的 8K 電視,除了夏普(Sharp)之外,三星也首度展出了旗下首款 8K 電視。

▲三星電子於今年 CES 2014 展場當中,首度展出了旗下首款 98 吋 8K 電視。(圖/記者洪聖壹攝)

於 CES 2012  展覽期間,在各家面板大廠推出 4K 面板技術時, Sharp 便已經展示了全球首款 85 吋 8K(7680×4320) LED 電視,而在 IFA 2012 展覽期間,Panasonic 更進一步展出了全球首款 145 吋 8 K PDP 電視,夏普還與日本 NHK 合作,以實驗性質地轉播 2012 倫敦奧運,同時預告將於 2016 年於轉播巴西奧運時進行更廣泛轉播合作內容,Panasonic 則預告將與 NHK 在 2020 年推出包括該款 145 吋在內的各尺寸 8K 電視,預告在未來 8K 電視才是主流。

▲Panasonic 在 IFA 2012 展出的 8K 電視,其實也是一種技術宣示,然而在今年的 CES 2014 甚至是去年的 IFA 2013 當中並沒有更進一步進度展示。(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畫面轉回 CES 2014 展場現場,不管是中國、日本、台灣、美國還是南韓等面板大廠,清一色都以大尺寸的 4K 電視為主要戰場,同時將技術開放到 30 吋以上、110 吋以下,表示在未來一年當中,市場上將會出現的是各式 4K 電視。

即使如此,在 CES 2014 當中,還是有超越 4K 電視應用的廠商展示出相關的技術。像是 Toshiba 便以影音劇院需求比較高的場合,開發出一款顯示比例 21:9,支援 5K(5,120 x 2,160) 顯示的 Extra Eide Ultra HD TV。

▲Toshiba 在 CES 2014 展出的 5K 寬螢幕電視其顯示效果其實與 4K 電視差不多,差別在於其 21:9 的比率,用於播放電影時將會有更好的視覺體驗。(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夏普這次的 85 吋 8K 電視是與飛利浦、杜比共同開發,支援新一代杜比音效、提供裸眼 3D 技術,並採用 IGZO 面板,記者實際訊問,該電視預計上市日期仍然未定。

▲夏普於 CES 2014 展出的 8K 電視主要宣示可支援裸視 3D 與新一代杜比音效,強調更具臨場感的影音體驗,顯示該項產品完成度已經比兩年前還高。(圖/記者洪聖壹攝)

而三星電子首度展出的 8K 電視尺寸達 98 吋,並透過特別設計的金屬邊框展現了三星對於 8K 電視的想法,其技術聲明的味道相當濃厚。記者透過現場撥放的賣場實景影片,可以感受得到 8K 解析度的電視更強調臨場感,其色澤、畫面細節、閃爍頻率,幾乎與人眼透過鏡頭在看大自然的畫面相當,然而經過詢問,該款 8K 電視只是展示性質,詳細上市時程「不會那麼快」,至少可以確定的是今年(2014)並不會上市。

▲三星首款 8K 電視動眼看。(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