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松雪樓違法解雇 清大派遣工颱風天限時下山

我們想讓你知道…派遣工性質,真是吃人夠夠。

▲松雪樓涉違法解雇,員工颱風限時下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合歡山知名的松雪樓傳勞工糾紛,一名前松雪樓房務員徐珮瑄,今年5月份開始工作,找工作時面談的對象是農委會林務局,但上班時卻發現變成約聘員工,在3個月內工作時間,派遣公司違反勞基法,她申訴後隔天竟遭解雇,還被要求冒著颱風天限時下山,勞委會調查派遣公司的確有違法情形。林務局則指徐生有工作延遲、出勤異常、曠職等情形。

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鄭麗君與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上午陪同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松雪樓派遣員工徐珮瑄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以被這麼暴力方式,要求我立刻下山!」徐珮瑄指控被逼冒著風雨離職下山,根本是漠視人身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穿著簡樸的徐佩瑄,今年25歲,就讀清大社會所,因為喜歡山的寧靜,所以應徵林務局的工作,今年5月開始在合歡山松雪樓擔任房務工作,最後卻變成派遣合約,談條件內容以日薪1200元、月休5天,進入職場後才發現公司根本違反勞基法。

徐珮瑄表示,平常工作受農委會林務局員工管理,卻不屬於林務局,「上班7天沒有例假,國定(假日)沒有雙倍薪資,或是加班沒有加班費,還有一件事情是去年夏天,我的其他同事,就是我前同事,他們1個月的薪資是8400元,一個拿到9600元,當森林遊樂區休園的時候,派遣勞工沒有工作,他們就沒有薪資。」

急公好義幫同事打抱不平、爭取權益,徐珮瑄卻在今年8月颱風天前夕,被臨時通知離職捲鋪蓋,她表示,「早上8點上班,我做到中午11點45分時候,我接到派遣老闆電話說,你做到今天中午,你可以不用繼續工作,然後半小時之後,我收到林務局公文,跟我說你交還你的宿舍,交還你所有物品。」

徐珮瑄說,被解僱當天是颱風來襲前夕,山區已起濃霧,風雨時大時小,唯一一班行經松雪樓的公車已經駛離,林務局要求她在兩小時內清空生活用品離開,讓她相當無奈。

針對颱風天未經預告解僱、加班費等事,勞委會科長黃琦雅表示,「我們其實勞動檢查單位針對派遣業者已經進行檢查,的確有違法情事,我們立即請地方政府在裁處部分加速進行。」

政府機關帶頭違法亂用派遣工,變相剝削勞工工資,黃琦雅表示,接獲公部門派遣勞工申訴時,勞委會除了依法裁處外,若違法情況嚴重,也會協助要派單位,將派遣廠商列為公部門拒絕往來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門委員林翠玲說,會進一步了解機關間有沒有違反勞動法令,若有違法,一定會積極處理。

針對廠商解雇松雪樓派遣人力,東勢林區管理處說明

有關報載林務局松雪樓派遣人力遭解雇,並被要求於颱風天離開現場一事,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澄清說明,徐君係於今(102)年5月30日受雇於派遣廠商,7、8月間該員屢生工作延遲、出勤異常、曠職等情形,因此東勢林區管理處依該員合約內容,請派遣廠商注意指導,惜派遣廠商於8月20日解雇徐君。另查徐君所指8月20日當天中央氣象局於上午11時30分發布潭美颱風海上警報,因徐君服務地點位於高山地區,颱風期間該道路時有中斷,基於安全考量,請徐君在颱風陸上警報發布前,儘速離開。

該案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已於102年9月17日召開協調會,如派遣廠商有違反勞基法,行政主管機關會對該廠商裁處開罰,並對勞工彌補其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