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程式到鏡頭 俠醫林杰樑:「你瞭解了ㄏㄡ?」成絕響

▲林杰樑捍衛台灣食安,是台灣醫療記者中的「記者之友」(圖/ETToday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樣你瞭解了ㄏㄡ?」這是有俠醫稱號的林杰樑經典名言,2013年8月5日後成為絕響。身為台灣的毒物權威,經常接受醫藥記者訪問,對於記者的基本問題都會耐心回答,把艱澀的化學式轉化成淺顯易懂的語言傳達給社會大眾。

許多電視廣告都會用醫師來為自己的產品掛保證,但其中一定不會看到林杰樑的出現,因為他從來沒有拿過商品代言費或開公司。林杰樑在年輕時因為不明原因腎衰竭,長年需要洗腎,因此讓他更能站在病人的角度堅持捍衛食品安全。他在需要自己專業的時候,都是自掏腰包買器材,用最簡單的語言解釋毒奶粉、塑化劑、瘦肉精、問題澱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杰樑從不拒絕記者的採訪,就算沒有辦法回答問題,也會自己去找資料,將一般人看不懂的化學式、文獻消化再回電解釋,勘稱記者之友。耐心一遍又一遍解釋,林杰樑怕記者聽不懂,講完總會問「這樣你瞭解了,ㄏㄡ?」。家人在發現林發病時,他當時正在看狂犬病的醫學文獻,堅持自己到最後一刻。

▼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醫療記者的基礎問題,深怕記者不懂,總會問「這樣你瞭解了,ㄏㄡ?」(圖/東森新聞)

中華民國醫藥衛生記者聯誼會在幾年前頒發醫藥記者之友獎,當時林杰樑和台大醫師柯文哲都是獲獎人。領取價值僅20元、文具雜貨店買來的塑膠獎章時,林杰樑不嫌棄反而開心收下並與許多記者合影。

除此之外,從小在嘉義長大的林杰樑沒有忘記故鄉,在林口長庚醫院服務時,成立「綠十字後勁服務隊」及「綠十字健康服務協會」,每年自費數十萬元,帶著學生到中南部義診。1日至8日,綠十字服務隊再度出發下鄉義診,卻已經看不到林杰樑的身影。林杰樑突然逝世,不只林家痛失支柱,對社會也是強大的遺憾。他在《滄海一聲笑》 中離世,但願未來有人能繼承他的位置,繼續用簡單的語言保衛台灣市井小民的食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