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咬必打狂犬病疫苗?台大教授費昌勇:全球都沒這樣做

▲讓犬隻接種狂病疫苗,才是真正控制犬隻狂犬病的有效方法。(圖/動保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狂犬病疫情增溫,各地都傳出寵物棄養潮,被狗咬傷的民眾紛紛要求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但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認為,這樣的做法矯枉過正,「全世界都沒有這樣做」

農委會特生中心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貓狗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民眾不需要恐慌。費昌勇說,只要咬人的小狗一年內都有按時打疫苗,被咬民眾就沒必要再打人用疫苗,但若是野狗,就要盡快到防疫機關鑑定,小狗看起來異常,保險起見,再自費施打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費昌勇表示,小狗在狂犬病發病期間,口水中的病毒有感染力,但發病10天內就會死亡,可將小狗隔離10天觀察,不過他也提醒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全世界都沒有「被狗咬的人必須打疫苗」的規定。

此外,目前許多縣市都出現棄養寵物的消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狂犬病專家報告,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狂病疫苗,才是真正控制犬隻狂犬病的有效方法。應避免大規模撲殺,造成防疫「反效果」。因此專家建議,應該讓當地愛心媽媽協助,帶流浪犬注射疫苗並做記號,讓「安全的狗」留在社區,比起大規模捕捉撲殺後,引來另一批流浪動物還安全。

※不棄養、不走私、不飼養及不捕捉食用野生動物,接種疫苗,才是有效控制狂犬病疫情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