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鼬獾染狂犬病 疑走私動物野放惹禍

▲50年首例! 台灣鼬獾罹患狂犬病。(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家衛所16日確診台灣3例鼬獾染狂犬病。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表示,已確診自野生鼬獾遺體檢出狂犬病,不排除是走私動物野放所致。防檢局則表示,已提供發現該3例的雲林及南投山區1.2萬劑疫苗免費施打。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今年7月初完成3隻野生鼬獾遺體腦部初步狂犬病檢驗後,再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確診出狂犬病後定案,為台灣自1961年以來首度發現的本土狂犬病案例。蔡向榮指出,16日召開專家會議確認的3例狂犬病陽性檢體,2例分別是去年11月(雲林古坑)及12月(南投魚池)來自特生中心救治民眾送醫不治的鼬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例,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龐飛說,去年5、6月間,南投溪頭育樂中心獸醫背景的替代役男將鼬獾送予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博士班學生,獸醫師邱慧英檢驗發現病例。

龐飛強調,由於後送野生動物遺體白鼻心及鼬獾同有癱軟症狀,顯示腦部受侵害;但一檢驗發現白鼻心是犬瘟熱,鼬獾卻不是;參與工作的邱慧英再比對各種物種的犬瘟熱,最後發現是狂犬病。

龐飛說,原本先做的是核酸檢驗,因OIE認為活體檢驗比較精確,但取得的鼬獾都已是遺體,所以再做基因定序、免疫化學染色及免疫螢光抗體檢驗,結果都是陽性;再送農委會家衛所檢驗確認,結果也都是陽性。

防檢局表示,最晚17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至此亞洲僅剩日本為非狂犬病疫區,專家初步推論疑是走私野生動物野放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