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編輯戰!維基百科爆發「統一企業」肉搏廝殺

你覺得消費者貪小便宜,是妨礙食品安全的主因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從2011的塑化劑事件到2013年的毒澱粉事件,台灣食品龍頭統一集團皆受到波及,而該集團總經理羅智先25日表示,「廠商都在做價格競爭,消費者都只會去撿便宜,我不認為食品安全會有太大的進步。」在網路引發不少人的討論,甚至連「統一企業」的維基百科(wiki)條目都掀起一場看不見的編輯戰。

從26日上午開始,光是針對統一企業的簡介就出現多種版本,從「統一企業是臺灣一家非常不注重食品安全的食品公司......」、「統一企業是臺灣一家非常不注重消費者食品安全的食品公司......」、「統一企業是一家罔顧消費者食品安全的黑心上市食品公司......」到「統一企業是臺灣一家上市食品公司,總部位於臺南市永康區。主要業務為食品相關之製造加工及銷售、並跨入零售、物流、貿易、投資等領域,近期內多次因食品安全問題強登各大媒體版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的頁面則顯示,統一企業條目受到破壞(註1),已獲半保護(註2)直至2013年6月28日08時45分。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的維基百科條目指出,維基百科是一個強調Copyleft自由內容、協同編輯(Collaborative Editing)以及多語言版本的網路百科全書,該網站也以網際網路作為媒介而擴展成為一項基於Wiki技術發展的世界性百科全書協作計劃,並由非營利性質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相關的發展事宜。

維基百科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志願者合作編輯而成,整個計畫總共收錄了超過2千2百萬篇條目。千萬別以為維基百科可以讓你無限制開外掛修改,若是雙方或多方作者就一個問題無法達成協議,因此不斷地互相刪改或撤銷對方的編輯內容時,就被稱為「編輯戰」。

▲統一布丁捲入毒澱粉風波,產品一度下架。(圖/翻攝統一官網)

維基百科對於編輯戰有一個明確原則,就是「回退不過三」原則,就是指編輯者在24小時之內,不得對同一頁面進行超過三次的回退動作。

回退是指撤銷另一編者的編輯動作,無論每次涉及內容是否一致,違反者可能會被封禁;當然戰爭免不了犧牲,就算違反「回退不過三」原則的編輯戰也可能會被封禁。

註1-破壞是指以降低維基百科全書質量為目的而故意增刪或修改內容的行為,例如故意把正常內容替換成猥褻的、誹謗的、或者其他不相關的內容。「破壞」要是一種故意且有敵意的行為,否則便不是「破壞」行為。任何破壞行為都不能容忍。-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VAND

註2-半保護政策是用來防止匿名用戶及註冊少於七天和編輯少於五十次的用戶編輯受半保護的頁面。半保護政策只可用來保護受到嚴重破壞的頁面,這個政策不是用來保護具有爭議的頁面的,因為這會限制了部份使用者編輯頁面的自由。管理員在執行這政策時應持與執行完全保護政策時同一樣的要求,不論是由他們自行決定還是由其他頁面要求的,如請求管理員幫助、請求保護頁面或其他相類的頁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Wikipedia:SEM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