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布丁原料之一! 「焦糖色素」吃多有致癌疑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焦糖色素成分之一的甲基咪唑 (4-MEI) ,攝取過多可能導致肝癌、肺癌、甲狀腺癌或血癌。衛生署卻強調,致癌劑量需要極高,要民眾不須恐慌;即使認為無證據顯示造成人體癌症,20日衛生署仍擬將焦糖色素從天然色素改列成食品添加物加強管理,預計1到2個月預告限量標準。

▲包括統一布丁在內,可樂和部分醬油都使用「焦糖色素」,吃多有致癌的風險。(圖/百度百科)

焦糖色素主要是讓可樂、沙士等氣泡飲料,出現類似焦糖的顏色,通常是用砂糖跟阿摩尼亞、亞硫酸鹽在高溫高壓下合成的色素,甲基咪唑則屬於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除了飲料之外,還廣泛使用於各類食品中,如布丁、醬油、果醬、糖果、咖啡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分國外研究顯示,甲基咪唑可能引起實驗大鼠癌症,美國加州規定甲基咪唑風險含量為每天29微克,產品超過此數值時,須標示警語。先前衛生署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表示,台灣衛生署打算制定的標準,每罐可樂含量不可以超過250微克,但遭到專家痛批,標準太寬鬆,不顧民眾健康。

衛生署20日指出,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正依據國際法典委員會之規定,研擬針對不同品項訂立不同限量。另外,經歷食品風暴的統一,旗下產品布丁才以買一送一挽回消費者信心,但其添加物之一的焦糖色素又有致癌風險,未來新規定通過後,未依規定辦理查驗登記或登錄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