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擬封網 維基百科抗議:停止討論類SOPA法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變成國際大事了啦。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25 00:16:00 起 總計 票。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有意修法,藉由封鎖IP的方式來管制「一望即知重大侵權」網站,引發輿論譁然,更被網友痛批是「鎖國」的作法。維基百科旗下的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對此發出聲明表達抗議訴求,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停止討論任何類似美國SOPA的法案(《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正確縮寫為「智慧局」,不要再叫人家「智財局」了。

聲明指出,智慧局法案與SOPA比較,相似處有皆以境外侵權網站為標的、皆要求ISP阻斷用戶連線的方式,達成管制侵權網站之目的。相異之處則為,美國SOPA由法院核定禁令,屬司法權限;智慧局則是由專家、學者、業者組成的委員會審核通過,屬行政權。

聲明提及,2011年SOPA於美國國會中被提及時,英文版維基百科關站一日,藉此反對此法案,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做為維基媒體基金會正式地方分會,亦認同基金會捍衛網路自由之理念,反對類似法案在台灣生根,因為此法案可能侵犯憲法保障之秘密通訊自由、阻斷文化知識流動與累積、重大侵權網站定義模糊,恐不當或錯誤封鎖、行政侵害司法權,更有風險被行政機關濫用,形成網路言論封鎖機制。

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表示,若行政部門無法傾聽民意、尊重憲法,撤銷研擬相關法案之想法,則協會不排除參與民間抗議行動,並通報維基媒體基金會,引起世界各地方之維基分會之關注,形成國際輿論壓力。

智慧局長王美花5月29日表示,由於有不少權利人反應,伺服器設在國外的網站,侵權情形相當氾濫,智慧局才會決定修法處理。智慧局官員隔日強調,智慧局規劃要封鎖的對象是境外重大侵權的網站,並沒有「築長城」、「鎖國」的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